學習新視界 2019-10-21

專業知能服務學習十年有成 關懷社會深化學習-前言

淡江大學之「服務學習課程」,由各院系、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體育事務處、軍訓室等以專業知識內容,結合社區實作與社會服務,規劃課程供學生修習,協助學生應用課堂所學、完成被服務者的需要外,藉此增進自我反思、了解社會議題及培養公民能力。

本校自97學年度起推動「服務學習課程」迄今已達10年,均秉持著協同合作、互惠、多元差異、以學習為基礎的特質,同時以「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專業知能服務學習」、「社團服務學習」的內涵,每學期開辦各式特色課程供學生選修,於學期末展現學習成果。

10年來,資圖系專任副教授宋雪芳開設的「圖書館實習(一)」、體育處教授王元聖開設的「男女體育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跆拳道」及通核中心兼任講師李美蘭開設的「社團服務學習」更是每學年持續開設,為10年以來最長青的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此外,通核中心兼任講師蕭文偉開設「森林生態與樹木保護」,為全校學生最搶手之服務學習課程,該課中能夠認識森林生態及相關知識,並實際至惠蓀農場進行服務學習,每學期達260位學生修習。

本報特以4門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的開課內容和特色,展現本校服務學習意涵外,並以學生課堂的反思分享,來深化學生的學習。

NO.1094 B | 更新時間:2019-10-21 | 點閱:8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