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10-27

柯文哲籲學子培養應變力和學習力

【記者鄭詠之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學生會與公共行政學系合辦「Youthquake青年震盪」講座,於10月21日晚間7時邀請臺北市市長柯文哲主講青年創業,吸引約250位學生到場。

柯文哲說明創業的首要條件是要了解現有環境,並點出全球正面臨氣候變遷、高齡社會、數據智能3大趨勢。其中,極端氣候是世界共同遇到的問題,臺灣常見的天然災害有颱風、地震,因此都市計畫的概念就顯得重要,需打造出有韌性的社會以隨機應變。再來,臺灣的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呈現葫蘆型的人口金字塔,是受到戰後嬰兒潮與少子化影響,預計短期內會進入超高齡社會。

對於人口議題,柯文哲認為社會還來不及適應、且無前車之鑑可以學習,例如臺灣65歲以上人口就業率只有6%,日本、南韓還有30%。他說:「人均壽命的延長和人口結構的改變,必須把65歲退休的思維丟掉。人口學預測在公共行政是很需要被考慮的一環,且政策是需要實驗的,從執政過程中累積經驗。」

進入資訊化時代,現今主管除了管人、管錢,更重要的是要管資料。「沒有統計就沒有統治。」他舉例,捷運站進入人數可調查商圈興盛與沒落,因為人流即為金流。科技快速發展,導致很多產業的營運模式正在改變。柯文哲強調未來無法被預測,鼓勵公務員多創新,不要因為被攻擊而變得保守,他也給現場大學生忠告:「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不要做、認真做,並把握在求學期間培養應變和學習新知的能力。」

觀眾、公行一許芳瑜說:「媒體報導或許不夠完整,希望大家不要因此忽略柯文哲的努力,感謝有這次機會可以與政治人物面對面交流。」

NO.1095 A | 更新時間:2019-10-27 | 點閱:12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