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0-28

國際學院週6場演講 助學生增進國際議題解析

【記者歐陽子洵淡水校園報導】國際學院週於本月21日至25日在台北校園及淡水校園共舉辦6場演講;對於國際議題討論範圍深且廣,關切歐盟、拉美與台青在大陸的現況;各所同學參與熱烈,擴展國際觀察與分析能力。

21日在D214舉辦「淡江戰略論壇-當前印太戰略格局下的台海兩岸情勢」由戰略所所長翁明賢主持,與歐盟智庫學者團共同討論,成員來自德國、法國、匈牙利、波蘭等研究者及外交人員;談及印太戰略的發展歷程、國際關係、與台灣的關係、對美中台的影響、未來印太戰略的可能走向。印太戰略是日本首相安倍提出的構想,透過印度洋太平洋周邊自由民主國家結盟,以制衡中國;近年川普政府更積極推動。

與會的戰略所博士班一年級同學詹祥威表示:「歐盟智庫學者團想要了解我們對於印太戰略的看法,及臺灣的定位,希望透過論壇更加了解雙方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論壇後他個人認為「臺灣作為對抗共產中國的最前線,無法自己獨立對抗中國,我們需要盟友,與歐美國家保持連結。」

拉美論壇於22日在T306舉辦,拉美所所長宮國威說明值得關注的拉美國家:玻利維亞、阿根廷、厄瓜多、智利現況,副教授王秀琦針對玻利維亞及阿根廷的總統選舉進行分析與解說現況,並說明現階段委內瑞拉的政治局勢;助理教授黃富娟說明近期智利暴動發生的原因。助理教授馮慕文則特別討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的拉美會員國,宮國威並補充分享厄瓜多債務問題以及其與中國間的關係。拉美所碩二王思茜同學表示:「參加拉美論壇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綜觀拉美國家近期發生的大事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趨勢,同時聆聽各位老師以不同觀點切入的分析。」

「中國大陸招攬台青赴陸創業就業概況」於24日舉辦,邀請到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主講,大陸所碩一賈其樺表示:「聽完演講後讓我對大陸的政策更了解,也知道不同行業別的福利差異;還有去大陸就業發展應該要注意的事項,譬如:證件申請、『國家計劃』的補助等與權益攸關的事。我不排斥到大陸去工作,因為他們提供給臺青、臺企的條件的確吸引人。」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5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1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