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02

經探號引領學生走出教室 體驗服務樂趣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10月29日中午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邀請經濟學系主任林彥伶談「邁向國際化的專業知能服務學習-『我和我的經探號』」,分享自己如何將「勞動經濟學」課程化為實際行動,帶領學生前進柬埔寨,為社會貢獻一臂之力。

首先林彥伶將專業知能服務課程分為「探險的開始」與「夢想的起飛」。2016年底「探險的開始」即以修習「勞動經濟學」課程學生為底,成立「經探號」團隊,除安排專業知能、活動培訓課程,讓學生不受課程時間限制,「不讓下課鐘聲澆熄剛被點燃的熱情」,藉任務導向學習、課程提前安排,以團隊為主要規劃、課程為輔助,起初僅為國內中小學、偏鄉、老人會服務,後來逐漸走向國際場域,今年暑假更遠赴柬埔寨服務,化身無國界經濟學家,提升經濟系學生世界參與。

林彥伶認為經探號並非社團,「社團具備指導性運作,經探號希望學生能夠時而進入、時而脫離課程」,藉由「一日大學生」活動走入校園與社區,讓學生們種下一顆夢想的種子,同時幫老人圓一個大學生的夢,也讓這些大學生能夠融會所學,將經濟學以遊戲方式帶入偏鄉、高中營、海外志工服務課程,達成國際交流、教育外交,以趣味學習跨越語言,以靈活教育翻轉人生之目的。

經濟四蔡瀞怡分享自己大二接觸相關課程,也是首次至柬埔寨服務,透過經濟學設計成遊戲課程,再帶入培訓課程,最後傳達給學員,雖然花費不少時間培養,但收穫良多。經濟碩二江民裕則表示自己原先不會參與類似活動,但透過老師教授廣泛學習經驗,藉由出國服務獲得許多心靈感受、開拓自身眼界,對他來說是很棒的啟發,未來也會持續參與相關活動。經濟碩二蘇信璋則分享在柬埔寨設計互動課程經驗,除了讓小朋友獲得參與感,也讓自己也從中得到回饋,感到喜悅而充實。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1-02 | 點閱:10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