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02

海洋及水下科技講座 帶你看「水聲海洋學」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10月30日上午10點,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邀請臺大海洋研究所教授黃千芬,在商管大樓B712教室以「水聲海洋學的研究與展望」為題進行演講。海下中心主任,電機系講座教授劉金源介紹黃千芬是自己的得意門生之一,也是目前臺灣水聲海洋學研究先驅。近年來,黃千芬在近岸水聲層析的研究受到國際矚目,獲美國聲學學會(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提名為Medwin Prize in Acoustical Oceanography 2019年得主,並晉升為學會會士。「希望透過黃教授的演講,讓同學們瞭解一個領域,也瞭解科學研究的發展歷程與心得。」

黃千芬首先以「為什麼水下研究要使用聲波」、「什麼是水聲海洋學(Acoustical Oceanography)」、「水聲海洋學與海洋聲學(Ocean Acoustics)的區別」三個問題為引,啟發大家思考。隨後以一張漫畫說明,聲音在北極區、海盆、大陸邊緣以及大陸棚四個不同海域的傳播情況。因聲波在水中比電磁波具有更強的穿透力,加上其傳播與海水溫度、海流有密切關係,所以學界才會借由聲波貫穿水體獲得資訊,同時分析海洋性質。黃千芬形容「這種技術類似于醫學上常說的CT(Computed Tomography,即電腦斷層掃描)。不同的是,CT是用X光測人體,OAT(Ocean Acoustic Tomography,即水聲層析)則是用聲波測海洋。」

黃千芬接著分享研究甘苦,「在海上做實驗不像陸地上秩序井然,你的設備下去海裡不一定回得來,所以是既有趣又緊張。」最後強調所謂「冷門專業」、「熱門專業」都是靠自己走出來的,關鍵是「找到自己的研究興趣」。財金三陳遠分享:「黃老師的演講讓我明白研究沒有一成不變的方法,只要肯做,任何事都可以成功!」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1-02 | 點閱:18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