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02

外語學院教師研習 曾秋桂AI與外語教育

【記者李柔淡水校園報導】外語學院於10月30日辦理「多元與創新」教師研習活動,邀請日文系主任曾秋桂演講「AI與外語教育(研究)交融三部曲」,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等近二十名老師到場參與,討論熱烈。

講座分成思考AI的使用面向、跨領域合作學習AI,以及實踐與成果三部曲來闡述。曾秋桂分享如今翻譯機盛行,一台機器可以翻譯74種語言,外文老師的價值在哪?她認為,想法要調整,改革要從教師本身開始,就算從零開始學習也不要焦慮。在學術研究方面,文科比較需要的是AI在文字探勘、文字解讀及資料萃取的應用。她以解析《不死之鳥》單字向量詞為例,AI相對客觀,至於計算結果和人為研究的異同該如何調整,亦是可以深入了解的面向。曾秋桂建議,面對不熟悉的AI軟體,可以先以自己擅長的範疇,甚至是研究過的主題來嘗試。日後仍有許多AI相關講座與工作坊,歡迎參與;期待能開通出一條外語人文科系與理工科系合作的理想之道;並與AI共舞、與AI共存共榮,發掘無限可能。

與會者俄文系教授蘇淑燕表示,「我知道教育部的政策,希望老師了解AI,我目前是多方嘗試。今天講座所談的AI較偏向研究,在教育面上AI還可以運用在教學成效的分析、課程設計。通識教育或許應培養同學如何使用AI的能力。」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5 B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1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