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10

文學院熊貓講座 世耕石弘介紹私校角色定位策略

【記者黃可荔淡水校園報導】日本近畿大學總務部長世耕石弘應文學院之邀,至本校進行熊貓講座後,於11月1日接續分享「身處少子化時代,私立大學的角色扮演」,本校教職員工生50位到場交流。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致詞,感謝世耕石弘再次為大家詳細說明,高教競爭激烈所面臨的挑戰與大學的定位。

本次由日文系副教授李文茹即席翻譯,世耕石弘以近畿大學的形象影片說明,「突破」是該校宣傳的重點,藉此呈現該校的形象、精神和靈魂,他指出,日本高中生認為大學生活不能只是學習知識,應該要建立國際視野和體驗國際品味,該校順此趨勢進行改革而設置國際學部,讓近大學生於大一下就必須出國留學,在日本可算是日本大學中的創舉。

世耕石弘提到,私校必須要有更大的創新力,以學術研究創造收益後,再投入於校務運作,他以該校水產研究所為例,則是將人工養殖鮪魚的市場發揚光大,據此開辦居酒屋、研發各項周邊商品,曾以「是誰說,哪有鮪魚大學的?」的宣傳海報獲得注目,成功將該校品牌和黑鮪魚連結。為了提高曝光度,他會將近大的校內活動、改革資訊等,大量地在國內外知名網路平臺上刊出,世耕石弘強調,若訊息未廣為人知就不算有宣傳效果;要解決少子化問題不能單靠教學和研究,應參考企業經營方式推出有趣的行銷策略,私校在廣告宣傳預算上較有彈性,他以該校為例,其花費不到盈利的1%,「之所以會注重近大的廣告行銷,是因為經費來源是學生所繳交的學費,所以要推出讓人印象深刻的宣傳,否則就沒有花費的必要和存在的價值。」因此在此基礎上,世耕石弘盡力讓各大知名傳媒報導,以擴大知名度外,同時也參考國外大學的經營經驗,進行辦公室改革,如減少70%的紙本公文、打造無拘束辦公環境、使用Slack平臺等,以達成有效團隊溝通。

演講後提問踴躍,EMBA執行長林谷峻問及如何發掘黑鮪魚題材並從中增進收益;世耕部長回應,之所以使用黑鮪魚宣傳,該校長期投入黑鮪魚培育研究外,加上是日本人的最愛,所以兩相結合迸出魅力火花。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作最後總結,感謝世耕石弘的分享,「本校之國際化是本校辦學特色之一,相信此次演講對本校未來發展有莫大的啟發和助益。」

NO.1096 A | 更新時間:2019-11-10 | 點閱:11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