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1-10

航太系熊貓講座 邀請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Dr. Daniel J. Scheeres演講

【記者李欣倪淡水校園報導】航太系將於11月12日舉行熊貓講座,邀請到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特聘教授、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的丹尼爾・許爾斯(Dr. Daniel J. Scheeres),以「Exploring Asteroids: Our close and (sometimes) dangerous neighbors」(小行星探測:親密而偶有危險的鄰居)為題進行講座。同時將11月16日在航太系主辦的航太學會年會中擔任專題講者,主題為「Optimal Control, Active Satellites and Space Situational Awareness」(最佳控制、主動式衛星、太空交通環境認知)。

許爾斯院士為太空力學方面的泰斗,尤其專精於高擾動性的環境建構,如小行星的重力場建模,除曾發表300多篇高品質的論文,也曾任職於美國航空太空總署的噴射推進實驗室。他專注於太空軌道領域的研究,曾獲得美國航空太空學會(AIAA)與美國天文學會(AAS)的多項獎勵,更因其成就獲頒兩學會的會士頭銜。為表彰其在小行星動力學環境建構的貢獻,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於1999年將小行星8887 1994LK1以「許爾斯」來命名。航太系主任陳步偉指出「許爾斯院士專業領域為天體力學、太空動力學、軌道導航與控制、行星科學。此次演講將聚焦於小行星相關的最新發現,小行星時常很靠近地掠過地球周邊,偶爾也會墜落、撞擊地表,並且可能給地球的生命帶來災害性的後果,但是每一顆小行星也都是一個迷人的小小世界。本次演講將說明科學界現在對小行星的認識,以及人類目前對這些天體的探索計劃。」

今年正值我國啟動第三期「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航太系協助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會舉辦年度航太研討會,副教授蕭富元表示「此時邀請許爾斯院士來訪,時間點剛好:讓我國國家太空中心與許爾斯院士建立連繫,有助於發展第三期太空計畫中的外太空探測的目標;院士除了擔任本校的熊貓講座學者,同時擔任航太研討會特邀講員,有效宣傳與提升本校與航太系在專業領域學術地位;院士將在航太研討會中與國內學者專家交流,有助開拓日後國際合作的契機。」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6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8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