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19-11-17

【一流讀書人導讀】《GDP又不能吃》

書名:GDP又不能吃

作者:Eric A. Davidson

譯者:齊立文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ISBN:9789869624411

(攝影/吳婕凌)

導讀/經濟系副教授林彥伶

當我買下這本書來看的那一刻,台灣的GDP因為我的消費又增加了一點,不管我買來有沒有看,或是我看了有沒有懂,總之,GDP增加了。大部分的我們很少去探究所消費的商品從何而來,究竟經歷了多少過程、消耗了多少資源、與增加了多少社會成本,成就了我們一時的消費。本書的作者是馬里蘭大學的研究中心主任,他曾經參與美國和平工作團來到非洲,這本書主要是他在非洲所經歷與所反思關於經濟與生態的衝突議題。

作者提到,我們正在處理的是先前受到忽略但卻攸關全地球的重要議題。他在文中畫出了兩個金字塔,一個是生態學家的金字塔,一個是經濟學家,有趣的是,生態學家的金字塔,最重要的是土地,最不重要的是商品市場的消費,但經濟學家剛好相反,難怪經濟學家與生態學家經常找不到共識。而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環境災難,需要靠政治力與社會力去推動改變,因此當前許多的生態法則突然之間具有經濟力與政治力。當然,解決這個問題還需要許多的科技,科技或許可以幫助這兩類學科找到一個平衡的目標。

「買下一片藍天吧,為了遠離地球暖化」,在經濟學的交易概念下,是可行的,但地球暖化,並沒有一片藍天倖免於難。況且,無法估價的大氣層,如何被賦予市場價值? 文中也提到,我們必須銘記在心的一點: 當一項資源的價值無法用經濟學的工具來衡量時,並非該項資源毫無價值,相反的,因為它價值連城。不過經濟學在生態方面並非一無是處,因為考量生態的土地倫理,或許能促使人們妥善管理土地,但我們仍然必須提供農人必要的經濟誘因,鼓勵他們積極控制土壤受到侵蝕的程度,並小心謹慎灌溉農地。此外,經濟學的成本效益分析也許無法解決生態問題,但卻有助於釐清問題。

最後,本書也提到,管理生態資源還是需要政府主動來做,私人企業也會因此受到激勵,沒有政府的鼓勵或堅持,恐怕很多生態問題無法單獨被解決,例如目前正在延燒的亞馬遜雨林一樣。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6 B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