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1-17

海外進修看過來 多元留學 投資人生

來自廣州的國企四胡倚桐剛結束為期一年在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的交換,她表示這一年的生活可以用「很特別,不後悔」六字來形容。她認為,置身國外可打破舒適圈和廣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從中了解並體驗不同的文化,這樣才能達到大三出國交換生的目的。

大一時偶然參與一次交換學長經驗分享的講座,得知淡江有相關的留學資訊,也了解淡江國際化的成果,並埋下了前往法國交換學生的種子。胡倚桐便開始積極準備,除了最基本的學業成績、語言成績、也參與課外社團活動,同時也在赴姊妹校交換前了解該校特色和國家文化,以便能更好的融入新環境。

胡倚桐表示,當交換名單公佈並通知時,同時也收到許多里昂第三大學交換生學長姐的聯絡方式以及交換心得,「這能幫助我在還沒去法國之前,更了解學校和法國的當地生活。」到達法國後,語言溝通是胡倚桐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同時也是進步最多的技能。她說:「法國人大多不願意講英文,這樣更能迫使我學習法語,我的法語能力提升得很快。」

藉由地利之便,她也在歐洲境內遊歷各國,體驗不同風土民情,但也會遇到課業,或未來規劃,胡倚桐分享,「每當有煩惱時我會和家人或朋友聊聊,有時也會向身邊的朋友尋求幫助,但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怎樣獨處,如何獨立面對困難,怎樣懷著一顆更加開闊的心去接受所發生的事。」在交換期間,令人感動的是本校校長葛煥昭在訪問歐洲姊妹校時,到訪法國里昂第三大學並慰問淡江交流學生,讓在異國他鄉求學的她感到一絲溫暖。她補充,歐洲社會福利很高,在去交換前也可先查閱房屋補助,醫療補助等資訊,以便日後所需。他回想在法國交換求學的一年,「交換這一年除了學習、語言、生活技能上的自我提升以外,我還學到了如何享受生活,享受人生。」(文/陳瑞婧、攝影/馮子煊)

NO.1096 B | 更新時間:2019-11-17 | 點閱:7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