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2019-11-19

校長與董事長率團出訪西班牙 校友助攻締結第226所姊妹校

【本報訊】葛煥昭校長及張家宜董事長11月10至15日,率領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國際長陳小雀及董事長特助張翔筌等一行人、赴西班牙進行拜訪及簽訂姊妹校行程,促進並強化與各校之學術交流與合作關係,同時邀請參加明年本校70週年校慶。其間並安排會見旅居西班牙校友以加強與母校連結。本次行程共拜訪阿爾卡拉大學(University of Alcalá)、卡斯蒂利亞-拉曼恰大學(University of Castilla-La Mancha)、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等3所姊妹校,並與馬德里大學(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簽署學術合作合約、締結為姊妹校,成為本校在西班牙第8所姊妹校。

訪問團於11月10日下午抵達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西語系校友,駐西班牙大使劉德立及代表處一等秘書,同時也是西班牙淡江校友會長金拱辰接機,並於晚上設宴款待本訪團。出席晚宴的校友共有13名,其中8名目前任職於駐西班牙代表處,皆為本校西班牙語文學系或拉丁美洲研究所校友。劉大使之後更陪同拜訪馬德里大學及阿爾卡拉大學,也是促成本校與馬德里大學成功締結姊妹校的推手。

行程第一站為馬德里大學(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該校為西班牙排名第一的綜合大學,建於1499年,是西班牙歷史悠久、規模最龐大、科系最完整的大學,學生約9萬人,2020 年QS 世界大學排名第212名,曾孕育4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2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並有許多政界名人就讀過。馬德里大學由國際合作副校長Dr. Dámaso López García,就業及創業副校長Dr. María Concepción García Gómez,學生事務副校長Dr. Rosa de la Fuente Fernández接待,隨後安排到校長室與校長Dr. Joaquín Goyache Goñi會面並簽署學術合作合約,成為本校第226所,西班牙第8所姊妹校。張家宜董事長以西班牙文感謝該校接待及劉大使牽線,希望這個好的開始,不僅促成兩校情誼,未來能啟動更多的交流和合作。葛校長也於致詞中表示,希望兩校能籍由這次簽約,能發展學生交換與研習、教師學術交流等項目。座談後由劉大使設宴款待,延續兩校的互動和意見交流。

第二站為阿爾卡拉大學(University of Alcalá),該校成立於1499年,具有相當豐富的建築和藝術遺產,199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世界遺產,更是西班牙歷史上偉大作家米格爾.賽凡提斯的故鄉,每年國王都會在此頒發西班牙文學的重要獎項,賽凡提斯獎。學生約2萬人,2020年QS 世界大學排名第501-510名,與本校於2013年締結姊妹校,106學年度起已薦送西語系共43名學生至該校研修。該校由校長Dr. José Vicente Sa,親自率國際副校長Dr. Julio Cañero,國際長Dr. Ignacio Bravo等人迎接,兩校在此次拜會中更新合約,葛校長致詞時表示他相當重視與姊妹校的關係,尤其阿爾卡拉大學在2013年也曾到訪本校,當時為張家宜校長接待,訪後即促成兩校締結為姊妹校,這次續約希望能拓展合作關係。王副校長也希望進一步落實兩校的交換計劃,增加學生和教師的交換合作項目。座談結束後,一行人會晤本校13名西語系大三出國同學,除了了解他們的留學生活,並鼓勵善用出國時間增進外語能力。

第三站為卡斯蒂利亞-拉曼恰大學(University of Castilla-La Mancha),該校建立於1982年,是西班牙中部地區的一所公立大學,學校分佈在四個主要校園,本校西語系大三出國學生皆在昆卡校區研修(Cuenca)。昆卡校區位於城市郊區,保留了所有歷史和藝術傳統的建築群。1996年,昆卡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世界遺產城市,以其出色的保存了中世紀要塞的原始城市環境。該校學生約2萬5千人,2020年QS 世界大學排名第801-1000名,與本校於2011年締結姊妹校,105學年度起已薦送西語系共48名學生至該校研修。參訪行程首先安排與本校學生對談,了解他們的學習及生活情況,其中學生提出學分選擇及認抵的相關建議,吳萬寶表示會再與系主任研議。隨後該校校長Dr. Miguel Ángel Collado Yurrita,文化運動及大學擴展副校長Dr. María Ángeles Zurilla Cariñana,國際化及終身學習副校長Dr. Fátima Guadamillas Gómez與本校座談,就兩校的交流內容交換意見,包括本校同學至該校教授中文,以及雙學位的合作,如本校西語系與該校觀光旅遊系的2+2或3+1等模式,期望在專業領域上能有更深更廣的交流。

最後一站為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該校建於1531年,由國王卡洛斯五世創辦,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在西班牙國內具有極高的聲譽。格拉納達大學常年位列西班牙52所大學排名前5位,與巴賽隆納大學齊名,為西班牙南部的教育和文化中心,其語言,文學,人文及翻譯等領域相關專業排名在QS世界大學排名第51-100名(西班牙國內排名第一),學生約5萬6千人,2020年QS 世界大學排名第511-520名,與本校於2016年締結姊妹校,107學年度起該校已薦送2名學生至本校交換研修,本校目前也有1名同學至該校交換。該校校長Dr. Pilar Aranda Ramírez率國際副校長Dr. Dorothy Kelly,孔子學院院長Dr. Juanjo Ciruela,語言政策主任Dr. Carmen Caballero Navas等接待,於座談中提及對國際化的重視,近年也將國際交流擴展至亞洲地區,希望未來能與本校進行更深入及實務上的合作。一行人之後訪視本校交換生並了解其近況,結束西班牙參訪行程。

葛校長一行人之後將前往波蘭華沙大學(Warsaw University)、比利時聖路易斯布魯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Saint-Louis-Bruxelles)及奧地利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繼續行程。

NO.1096 B | 更新時間:2019-11-19 | 點閱:14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