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2-01

推展國際化 上週各院系進行檢討

【記者高郁萍報導】自今年起,校長張紘炬邀請多位系所主任分別前往俄羅斯、日本及歐洲,參訪姊妹校,學術成果豐碩。張校長上週三(十一月廿六日)即指示全校各院系主管,未來必須至少找一所國外大學,進行國際合作交流。

校長張紘炬於上週在覺生國際會議廳,首度召開本校「國際交流業務檢討會」,兩位副校長、教務長、院長及所有系主任皆出席。會中邀請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國交處主任陳惠美、歐研所所長邱大環,及多位隨同出訪的系所主任,分享學術交流心得,除增廣見聞外,並當面邀請多位具學術聲望的知名學者,將蒞校演講交流。

張校長表示,本校已有71所國際知名姊妹校,其中法國里昂第三大學、日本國立電氣通信大學、澳洲克廷大學、俄羅斯遠東大學皆正商談雙學位制中,本校亦與許多姊妹校有交換生、留學生及國際學術會議等交流,績效良好,但若能由各系所主任直接提出需求,思考進一步合作方向,並擬定各項互惠研究計劃,更能讓師生受惠。

學術副校長馮朝剛率團赴俄羅斯參訪相關大學及研究機構,並探望本校俄文系就讀於姊妹校聖彼得堡大學之大三留學生。他表示此行收穫甚豐,已與各參訪單位規劃,未來在校際與系所間,雙方交流的具體事宜。

陳惠美建議,除姊妹校交流、設置淡江講座,及洽談雙聯學制及雙學位合作計劃案外,也可增加英文授課科目、鼓勵學生參加語言能力測驗、爭取赴國外交換研修之機會,才能落實與國外姊妹校及各大學之交流。另外,給予交換生及外籍生妥善之輔導及關照,提昇本校學術水準,全面推動國際化。

NO.5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