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2-15

淡江大手牽小手 宣言永續淡水生態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培養對生態及環境的重視從小札根!12月7日本校與鄰近7所小學聯合舉辦「2019生態永續淡水宣言」-校園SDGs環境永續工作坊成果發表會,除進行「ArtCop工作坊」成果發表,更由7校學生代表共同發表宣言,針對「政府」、「學校」及「個人」層面提出行動方案:政府應以綠色能源代替火力發電、進行物種生態保護及山坡地維護;學校應多種樹、落實環境教育並減少資源使用;個人則應少用塑膠製品、減少垃圾與各種廢棄物、盤點個人的碳足跡。

為使淡水地區小學生建立起環境永續觀念,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於今年9月底到11月初,陸續與淡水周邊淡水、鄧公、文化、新市、興仁5所國小、與石門區乾華國小及八里區米倉國小,進行「ArtCop工作坊」,針對國小周邊環境進行魚眼圖繪製,並帶領師生進行「便利貼腦力激盪」,思考在環境永續的行動上,政府、學校及個人應該做的事情。活動當天則安排「世界咖啡論壇」,透過專家及學者們與學生討論,協助完成最終行動方案。此外,還安排兩場專題演講,竹圍工作室創辦人蕭麗虹以「環境藝術的氣候行動策略」為題,分享如何關心在地環境,並透過與藝術的結合讓環境變得更好;海洋說書人顏寧以「海洋垃圾的環球之旅」為題,以海洋垃圾的漂流為引,希望引起思考如何減少對海洋的傷害,永續環境。

除了參與活動師生,本校學術副校長何啟東、稽核長張德文、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科長潘志豪、淡水區長巫宗仁等也到場鼓勵,諶錫輝與巫宗仁均肯定本校與國小師生們的努力,並期許政府更積極做好相關措施;何啟東對於本校能連結周邊小學,共同為環境教育盡力感到榮幸,未來也會持續初衷,一起共創大淡水。

文化國小校長蘇穎群在閉幕式代表7校感謝本校與周邊國小的積極互動,引導學生重新思索與環境的關係,讓小學環境教育有更多元可能。參與活動的鄧公國小林同學表示,參加活動讓她對於環境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很開心自己能夠對淡水的環境盡一分力,未來我會持續參與,希望讓淡水變得更好。」

NO.1098 B | 更新時間:2019-12-15 | 點閱:8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