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Q and A 2019-12-15

智慧財產權Q&A

◎試試看您能不能答對:

1.( )阿吉為了圖一時的方便,向小強買了大補帖來使用,並把大補帖裡的軟體灌到自己家裡的電腦使用,請問他這樣是否有違反著作權法?

(1)當然有,因為他重製軟體,並在沒有取得授權下就安裝使用,這屬於盜版行為。

(2)並沒有,但是他會受到良心的譴責,並可能對自己電腦造成損害或中毒。

2.( )阿吉在網路上利用BT下載網友分享的整套日劇,請問有違法嗎?

(1) 使用BT通常是分散傳,不是全部傳,所以不違法。

(2)利用BT下載網友分享未經權利人授權下載之日劇是違法的,不論傳輸的型態是一次完整的傳,或是化整為零的傳。

3.( )菲菲對於智慧財產權的適用範圍有疑問,請問你知道下列哪些東西是屬於智慧財產權所保障的範圍嗎?

(1)作文、繪畫、音樂作曲等 (2)金錢、珠寶 (3)房地產

4.( )小華搞不清楚智慧財產權不保障下列哪一種權利,請你幫他找出來吧!

(1)商標權 (2)人權與自由權 (3)專利權及著作權

5.( )餐廳老闆認為「智慧駭客三部曲」是很好看的電影,於是租借了家用版正版影片,並把這部影片帶到店裡去播放,讓客人共同分享此電影的樂趣,請問是否違反著作權法?

(1)沒有吧,因為它使用正版的片子。

(2)有喔,放電影給公眾欣賞,應使用「公播版」的影片,否則是侵害著作財產權人的「公開上映權」的行為。

答案:1.(1)2.(2)3.(1)4.(2)5.(2)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8 B | 更新時間:2019-12-15 | 點閱:9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