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 2019-12-15

化學系教授王三郎 教學融生活培養國際觀

推開C106研究室,整潔有序的桌旁坐著一位帶著眼鏡專心研讀的教授,他是本校化學系特聘教授王三郎,聽聞自己榮獲「107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他謙虛地說:「唉呀!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啦。」

王三郎學術成果豐碩,於2017年至2019年間發表42篇SCI國際學術論文、8件新發明專利(微生物及越南中草藥所生產糖尿病藥物開發)獲得核准(美國3件、日本2件、臺灣3件)。從1991年至今,已連續29年獲得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以及研究獎勵,並出版《應用微生物學》及《生物技術》專書。

在研究方面,王三郎目前從事生物農藥研發,他利用微生物發酵產生的酵素殺線蟲,比起化學農藥更加環保。教學主軸為「應用微生物學」、「生物技術」以及「食品化學」,他的教學以生活為例,引起學習動機,會在「食品化學」的課程中,教授食品健康知識,他指出,「我的課堂上,學生唯一的飲料就是水,因他們懂得飲料不利健康。目前業界也希望課堂內容能與實際生活結合並融會貫通。」

王三郎積極為學校爭取研究資源,2018年申請教育部新南向計畫「學術型領域聯盟」農業領域徵件計畫通過,讓越南西原大學老師能來臺進行合作研究;擴大學術交流,與越南西原大學生物技術中心主任阮安順(Anh Dzung Nguyen)教授合作多年,共同指導越南西原大學阮文邦、董建潭、陳氏娥三名講師,來臺攻讀本校化學系博士學位。

談及如何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及國際觀,王三郎認為學生本身素質就很好,透過與學生共同討論或者規劃研究方向進行期刊論文撰寫指導,只要稍微指點,就能激發很好的創意。

王三郎加強學生邏輯訓練、鼓勵學術交流,「外語是未來職業生涯中最不可缺少的技能!」透過語言讓自己資源變得豐沛,他勉勵同學要有自信,勇往直前。他的「自律」,讓研究、教學與輔導同時並進,他強調「態度決定一切!」(文/黃子涵)

NO.1098 B | 更新時間:2019-12-15 | 點閱:16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