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2-22

電機系友回娘家 交流經驗談未來

【記者姜雅馨臺北校園報導】電機系友會於12月14日下午在臺北校園校友聯誼會館舉辦「淡江大學電子電機系友論壇」,邀請歐洲復興銀行資深產業顧問、第九屆系友林祥傳分享「準備好了嗎?你的致勝關鍵策略2.0:在這巨變世界經濟2.0時代中」,緊接著由電機系友會理事長黃財旺談「你可以不要工作嗎」,最後分別讓108學年度「創新創意競賽」得獎者電機四鄭冠俞、「機器人創意競賽」得獎者電機四張嘉瑩、陳冠宇進行作品介紹,與現場系友交流。活動近40位系友參加;承辦人之一、電機系助教劉昀增表示:「論壇自2017年起,每年辦理三場,邀請系所友演講,分享專業或經驗。」

林祥傳以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議題切入主題,在經濟與環境層面,也浮出歐洲綠色交易、人工智慧在物聯網的應用(AIoT)、基礎設施投資、金融貨幣政策及氣候解決方案等議題。他強調可先觀察所處環境,在全球經濟2.0中,如同梅克爾所說,「沒有什麼圍牆,只有心牆」,臺灣也不能置身事外,除基礎建設、環境、產業升級外,他認為臺灣的智慧建築可推廣至全球,「有效度的利用資源,藉由節能減碳增進效能,進而產生加值的效用。」

黃財旺歸納工作壓力為疲勞根源,工作上遭遇的創傷、挫敗、衝擊,也會造成慢性疲勞、憂鬱症、衰老甚至是犯罪誘因。他將人分成內觀、外觀兩種,內觀的人通常精疲力竭、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外觀的人能夠觀察身邊的世界,也可控制周圍人事物。在工作方面,內觀的員工無法對上司有親和力、主管對於員工也會過於嚴厲;為增進工作效率,可讓員工有兩種不同類型的工作,運用注意力移轉方式,改善內觀問題,去除工作時固著的注意力,「努力工作也要不忘外觀」。

最後由電機四張嘉瑩、陳冠宇介紹「智慧盲人行走輔助系統」,以3D列印方式,在盲人所持手杖上方以Arduino NANO開發板、蜂鳴器、超音波感測器減少盲生受傷,下方以MPU6050(三軸傳感器)、伺服馬達、超音波感測器減少手杖因角度問題所造成之受損,提前迴避障礙物;電機四鄭冠俞則分享「基於機器學習的Facebook廣告攔截器,可有效減少廣告產生,避免覆蓋想看的貼文。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A | 更新時間:2019-12-25 | 點閱:9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