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2-29

課程所「快時尚工作坊」成果展 讓閒置衣服升級

【本報訊】這是創新教學的實驗。為了落實議題式課程、協助發展課程設計實作,前所長陳麗華在任內與香港樂施會合作推動「世界公民教育」,課程所連續四年規劃不同主題工作坊,今年以「快時尚」為主題,由課程所教授陳麗華、副教授張月霞、黃瑞茂三位老師共同規劃。

「快時尚工作坊」透過戲劇體驗及角色扮演的學習方式,探索全球化之下成衣業存在的貧窮、勞工與環境破壞等問題。在分析結構性成因的同時,層層審視成衣供應鏈中關鍵角色的處境及其相應的責任,並進一步透過理解問題及同理發展中地區弱勢群體的困境,將關懷轉化為行動,實踐社會責任的承擔。

「一件衣服的履歷工作坊」從自己挑選出來的一件有深刻記憶但已經不再穿上身的衣服開始,以生命履歷的角度探討;在回想穿衣經驗時,也思索我們對一件衣服的「生活週期評估」的分析。買衣穿衣除了是裝扮與自我表達,也是品味及習慣的表現。對成衣產品在生產與供應鏈環節的各個足跡的追索中,值得省思的是「設計」不僅是創意的驅動力,更是具挑戰與對抗的批判力量。

「重縫工作坊」讓同學手拿剪刀裁尺、腳踩縫紉機,透過親手加工與改造,把不再穿也捨不得丟棄的衣物,改造回到我們的日常穿衣中。由高林文教基金會提供場地與縫紉器材,並安排實務教學的老師協助。快時尚可以成為綠時尚,將舊衣創造出有意義的新生命,延緩衣物進入回收或丟棄銷毀的循環中。對舊衣表現創意、重新設計與評價,改變了衣物的生命循環,達到「升級再造」的昇華。

這一系列的工作坊是運用設計思考的操作模式所串聯的。先是香港樂施會講師李嘉敏教大家認識快時尚(同理心);之後,透過個人衣服的故事提出想像(需求定義);再到高林文教基金會工作室,提出個人想法,與設計師溝通及討論改造構想(創意動腦);最後,運用縫紉機,將衣服改造成為自己像要的樣子(製作原型)。將閒置在衣櫥多時的衣服,透過創意再造,再穿回到身上,不只是「再利用recycle」而是「升級再造Upcycle」。工作坊希望同學能孕育出新的態度,除了理解快時尚的全球問題,更應該有所行動。

2020年1月4日早上十點半,將在教育學院二樓大廳舉辦「快時尚工作坊」成果發表會,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觀賞、支持鼓勵。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B | 更新時間:2019-12-29 | 點閱:11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