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2-13

校友史祖德《拉一碗麵》 喜摘釜山國際電影節紀錄片獎

【陳子璿淡水校園報導】教育資料科學系(現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系友史祖德,目前擔任德宇製作公司總經理及CNEX紀實頻道營運總監,與大陸導演霍寧合製的《拉一碗麵》紀錄片,日前獲得韓國第24屆釜山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獎。史祖德表示,自己所導的紀錄片「得到國際肯定非常開心,能讓全球的觀眾看到,很有成就感」,日後也會繼續尋找新的故事題材、深耕紀錄片領域。

釜山國際電影節是亞洲最重要的電影節之一,《拉一碗麵》受電影節肯定,可見其含金量。史祖德1988年由電視製作出身,在2004年開始轉向紀錄片製作領域,他與霍寧導演已合作十多年,此次共同導演的《拉一碗麵》,講述一位來自中國青海省的少年馬祥,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尋找母愛,決定走出大山,橫跨中國,來到一千多公里外的陌生城市當拉麵學徒,面臨著生存挑戰的成長故事,未來計劃在相關的影展或CNEX紀實頻道播放。

紀錄片費時約6年才拍攝完成,史祖德說:「影片主角從11歲拍起,現在都17歲了!」拍片時須不斷地四處提案籌資金,「到最後自己都掏錢出來投資」,還須克服不定數太高、距離遙遠的各種問題。

熱愛紀錄片領域的史祖德表示,製作紀錄片過程很有趣,「由變形蟲漸漸變成一個完整的作品」,至今製作超過22部國際播映的紀錄片。他幫美國國家地理頻道製作過多部全球播映紀錄片,亦曾多次入圍金鐘獎,近年擔任系列監製的國家地理頻道作品《綻放真台灣5台灣-魚之島》,當中的《搏命的漁人》上下集獲得阿拉斯加國際電影節評審團大獎、探索頻道《臺灣部落寶藏》系列紀錄片第一季,另有製作紀錄片《靈域對話》、《麥田裡的海員》、《時代廢城》、《拉一碗麵》,主題多元,期望能讓臺灣的故事分享到國際上更多的舞台,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

NO.1100 | 更新時間:2020-03-01 | 點閱:2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