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3-15

CLIL教學技巧研習 林彥伶首發分享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組本學期共辦理4場CLIL教學技巧研習活動,首場於3月12日中午在覺生綜合大樓I601,邀請經濟學系林彥伶主任分享「你知道的和你不知道的CLIL:經濟學真好玩」。

林彥伶首先說明CLIL分別是由Content(內容)、Language(語言)、Intergrated(整合)、Learning(學習)組合而成,她也將其翻譯為Communication(溝通)、Leverage(槓桿作用)、Involvement(參與)、Laughing(笑),「藉由老師與老師、老師對學生、學生對教材大量溝通,老師僅需使用小小的努力,就能創造出大幅的效果」。

接著她提及108年2月與資工系副教授張世豪、英文系副教授林銘輝前往澳洲昆士蘭大學接受種子訓練,短短兩個禮拜課程,除了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老師,也拉近與本校兩位老師的距離,對於沒有出國留學經驗的她而言是非常特別的體會,所以鼓勵大家踴躍參與CLIL活動。

最後林彥伶利用互動遊戲,除對前來參與的老師進行分組認識外,以交換、彙整概念,加上「拼圖式學習」法,讓老師們分工合作,完成小組遊戲。她強調透過拆開閱讀、重點學習,「每個人都能是學科專家、學習者」,從答案回溯原文也能為每個單元做出小結,增加學習時的專注力與記憶力。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曾聖翔認為,語言學習即是要讓學生勇於發言、與他人互動,藉由拼圖式教學,在「我知道的東西你不知道」的基礎上,每位學生皆會專心聆聽對方解說,除了訓練聽與說之能力,更能增加彼此互動,也能增進學生對於學習之興趣。

除了林彥伶的分享,本學期另有三場分享,分別由師培中心副教授陳劍涵「App輔助CLIL教學: Nearpod的應用」、教科系教授顧大維「鷹架理論融入CLIL: 小工具大用途」及日本政經所教授胡慶山「Lecture Plan at CLIL UQ」,有興趣者歡迎至活動報名系統查詢。(網址:http://enroll.tku.edu.tw/index.aspx)

NO.1101 B | 更新時間:2020-03-15 | 點閱:7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