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 2020-03-15

【專任教師評鑑傑出獎】法文系教授楊淑娟 寓教於樂 激發學習興趣

繼2015年獲得「教師評鑑優等獎」,2017年獲「教師評鑑傑出獎」,今年法文系教授楊淑娟再次獲得教師評鑑傑出獎,得獎無數的她說:「很有成就感,獲獎是對自己的肯定,感謝學生和同仁的支持,自己會持續精進前行。」

楊淑娟的專長領域為法語教學、法語語法教學策略、法語溝通技巧之研究,她認為「有研究才能進步,廣讀書才有學習的空間」,迄今,她已寫了逾十五本書,堅持每本書運用不同的創新,比如2016年發表的書籍《法國人怎麼說》,將法國人的慣用語、手勢、詞彙等,以圖文的方式展現,生動且容易理解,讓讀者更容易了解法國文化,「寫書不是目的,能夠真正服務到學習者才是最有意義的事。」而她亦常常出國發表論文,分享教學研究經驗,教學相長。

「老師有熱忱,很有耐心」、「就算是早八的課老師也很開心」、「老師上課很實用,教授的東西很生活化!」這是教學評鑑上同學給的最常見的回饋。在教學上,楊淑娟有自己的一套教學秘笈,早上八點的課對晚睡的大學生來說是辛苦的,但她不會用點名的方式逼迫同學早起,而是寓教於樂,利用演戲、播放歌曲、實際操練等各種方式,激起同學對學習法文的樂趣。

法文系的課程往往知識點眾多,對初學者來說格外困難,楊淑娟常主動幫學生課外輔導,讓同學對法文能更加熟稔。她建議同學要學會傾聽,勇於交流、表達,並隨時充實自己,以提高競爭力。她也希望同學在學習語言之餘,能夠輔修其他的專業科目,不要侷限於一個科系,同時不能「兩耳不聞窗外事」,要增廣見聞,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及國家要有所了解,多看知識性的電視節目、學會開啟話題,這樣才不會與法國人交流時遇到障礙。

總是笑瞇瞇的楊淑娟說:「教學是讓我感覺最快樂的事情,教書多年,熱情只增不減」,她同時也鼓勵同學永遠保持一顆樂觀開朗的心態,「當你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很快樂,那證明你的選擇是對的。」(文/黃子涵)

NO.1101 B | 更新時間:2020-03-15 | 點閱:9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