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3-22

用 Nearpod輔助CLIL 陳劍涵讓教與學更具樂趣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如何第二、三外語融入其他學科知識呢?教師教學發展組3月17日中午12時在I601邀請師培中心副教授陳劍涵,以「App輔助CLIL教學:Nearpod的應用」為題,介紹一款遠距教學法寶,讓學習者享受學習樂趣!

「CLIL是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的簡稱,在教學上要考量目標語言(Language)及學科內容(Content)這兩大要素。同時CLIL倡導學科整合學習,運用有趣的學習內容強化學習者學習語言的動機。」「CLIL共有6項教學原則,分別是:多重教學重點、提供豐富學習環境、幫助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應用真實語料、幫助學習建立學習鷹架、提升同學間互助合作。」陳劍涵一開始「故意」使用傳統講述法說明CLIL,並說明這是一個「錯誤」的教學示範。「雖然學科內容如實、完整地傳遞給台下的學習者,但是平淡的敘述,反而無法讓學習者吸收。」

接著,陳劍涵請參與教師以「學生」身分、拿出手機、平板登入「Nearpod」,實際模擬一堂運用CLIL原理的教學。除了學科內容,還穿插課堂問題,此App可以畫圖、留言、貼上照片的方式來表達看法。「所有人完成作答後,教師還可以請同學分享意義,以提升互動。」陳劍涵表示,若未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遠距教學勢不可免,透過「Nearpod」教學也可以是個不錯的選擇。

學發組組員劉欣怡表示,感謝劍涵老師分享,讓教師們在教學上可以同步或非同步地切換學生的畫面並帶領學生學習,「讓同學用畫圖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像的互動功能,也非常有趣!」

NO.1102 A | 更新時間:2020-03-22 | 點閱:10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