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08-07

學業篇/十招秘笈無往不利

對於剛大烤閉關修練過,好不容易解放的各方豪傑,一定對大學生活充滿期待,蓄勢待發地準備一展長才,所以我們特別派出蟄伏在淡江的大內高手,提供校園秘笈,定能讓各位內力大增、名列前茅、無往不利。

俠客行--讀書態度、選課

別以為來到淡水這個依山傍水的好地方,就可「由你玩四年」,豈不浪費這人文薈集之美名,「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不如儘早立定志向,開始計劃要學些什麼樣的武功。

今年水環系畢業生,剛考上交大環工所的林聖寰認為,若是能維持高中對課業的學習態度,持續努力下去,主動積極地學習,課業上皆會有不錯的表現。

另外,選課也是很重要的,就像找師傅拜師學藝。除了注意各年級的課程,清楚瞭解自己到底必須修那些課程,如果拿不定主意是否要選修,可利用開學第一週去旁聽,聽看看老師講課內容或方法,或是參考師兄師姊選課經驗,不僅可以瞭解環境、適應大學生活,更可避免日後上課痛苦萬分。

臥虎功--尋找學習對象

在這段累積戰鬥指數的關鍵時刻,要如何學習?心慧公司總經理周元,以過來人的經驗提供訣竅,「找到一個你值得學習的『教練』,copy No.1是到達成功最快方法」,有了模仿對象,依循他的腳步前進,夢想不再遙遠。周總經理強調,「影響一個人最多的是朋友和環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要和『高手』交朋友,並要求自己每天比昨天進步1﹪」,不要忽略「滴水穿石」的力量。

葵花寶典--性向測驗

「這不是我原本想唸的科系,我想轉系!」、「我不知道要如何規劃我的人生?」、「什麼是人格特質?」上了大學,獨處時間變多,課業壓力減少,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會思索未來,心中的問題也隨之與日俱增。為什麼一定要等到問題緊迫眉梢、華山論劍之際,才肯解決呢?

其實,你不用如此困擾,因為學校有個「諮商輔導組」,不僅提供免費性向測驗,還有心理諮商等貼心服務。如果你想了解自己的能力、性向,皆可向諮商輔導組的老師請教,提早開始自我探索的旅程。

此外,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也安排一系列活動,例如上學期的生涯規劃名人講座,下學期的公司徵才說明會、校園徵才博覽會等。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組長徐慶生表示,這些活動不只提供同學徵才機會,也歡迎大學新鮮人參加,從活動中汲取他人的經驗,提早思考就業與升學的生涯問題。

乾坤風雲會--課業輔導

敢問各位,課業上如果有問題,除了求助教授、助教、學長姊、同學外,可另有管道可尋?有,那就是取法史丹佛大學的「課業輔導」。

一方面可以幫同學的忙,讓同學在圖書館看書時,一旦遇到問題就能立即尋求解答;另一方面,也增加圖書館的吸引力,讓喜歡讀書的同學有更多的資源,於是在圖書館904討論室,「課業輔導」供諮詢的科目有:物理、微積分、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英文等,由研究生排班來輔導同學課業上的疑難,真可謂淡江的「免費家教班」。

千層紙功--考試、獎學金

有人說:「唸書和考試是兩回事。」但是沒有唸書,考試一定慘兮兮;成績若是好,不僅有領不完的獎學金,說不定還沒畢業,就有工作等著你來挑呢!

拿學業獎畢業的林聖寰學長透露,大一、大二課業基礎很重要,若打得紮實,會有更多的時間與自信去學習別的事,例如參加社團、學習專業技能。

有些人一上大學就拚命打工,荒廢學業,甚至被二一勒令退學。另一位常領獎學金的學長說,「打工所賺的錢,沒有獎學金來得多,倒不如專心唸書賺獎學金!」

藏經閣--圖書館、善用資料

素有「五星級飯店」美稱的覺生紀念圖書館,是校外人士來訪必參觀之地,包括二十四小時自習室、電子資料庫服務、景觀電梯、數十萬本藏書量、非書資料室等設備。圖書館定期播放經典名片、影集,還會安排有關電子資料庫服務網的課程,教導我們如何上網查期刊、論文、書報資料。

為了吸收金融界日新月異的知識,日盛證券經紀事業處副總經理蔡裕彬透露,「每個月,我都會閱讀四十種以上的中外商業雜誌」,因為在此行業,必須掌握市場脈動,唯有多方面地吸收資訊、不斷自我成長,才能成為金融界的常青樹。

十指禪功--電腦、網路

自從今年六月起,淡江書面「選課本」走入歷史,想要查詢課程表,一律得上網查閱或下載資訊,「電腦」幾乎成了學生必備「文具」。

打報告,需要電腦;查資料,需要電腦;收發e-mail,也需要電腦。再沒多久,電腦的地位甚至會勝過電話,我們能拒絕接觸電腦嗎?早先的一指神功已經落伍,取而代之的是「十指禪功」。

陸地飛行術--外語能力、出國留學

外語學院每年實施大三留學制度,出國名額各系不同,大約在大二下學期開始甄試報名,除了平常成績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還要通過系上安排的考核辦法;非外語學院的同學,雖然沒有安排大三留學的課程,但是也可報名教育部與國外大學交換生的資格。

壁虎遊牆術--就業

「年輕時候的經歷,都可以化作日後的資本。」風和出版社總經理許晢銘,曾經當過報社記者,當時訪問內容紀錄再重新用電腦整理後,成為他現在巡迴演講的題材。

如果你想要當老師,你可以選擇讀「教育學程」;如果你想要當公務人員,你就要去考高普考;你想從事哪一行,就要知道這一方面的知訊,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

笑傲江湖--勝利循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經過這番絕招相授,相信各位平日穩紮穩打下,定能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打遍天下無敵手,進而稱霸武林,一統江湖。(曾暉雯)

NO.4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6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