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3-22

楊志良談防疫秘訣 曬太陽 多運動 攝取蔬果

【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大陸所於19日邀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蒞校演講防疫的重要性。演講中,楊志良呼籲,抗疫期間,要趁陽光普照時去運動,陽光不僅能補充維他命C、D,亦能殺菌。最重要的不能忘記攝取蔬果,不僅身體健康,也可以幫助農民,促進經濟發展。

本次演講中,楊志良說明,這次發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臺灣將疫情控制良好,成功原因在於成立國家衛生指揮中心,並啟動疫調及接觸者追蹤外,另外就是國民防疫意識提高,積極的態度和作為面對疫情,以戴口罩、勤洗手、減少接觸傳染等日常健康生活管理,落實防疫工作。他提到,臺灣健保自1995年3月實施以來為國民健康把關,也歷經多次疫情如腸病毒等擴散經驗,每次經驗都是很好的累積,而17年前SARS疫情使得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遭到封院,引起全臺恐慌及多位醫護人員不幸死亡的歷史教訓,所做的各項措施讓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都得以因應,反觀英國、美國、日本醫療水準很高,但輕忽公共衛生工作,就容易使疫情擴散,醫療系統也來不及因應。面對因這次疫情仍造成恐慌,他認為,在口罩、衛生紙之亂,以及民眾心慌不敢出門,容易引起糾紛,如民眾與藥師的衝突、商家可能會有倒閉風險,他呼籲,現場的年輕人可以把口罩留給年長的人,應多運動攝取蔬果,多曬陽光來保持身體健康。

演講後,大陸碩二林柏宏提問,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面對這次疫情的處理上受到很大指責,那WHO原本應該做什麼事情?楊志良回應,WHO本應召集全球的醫療專家一起研究怎麼治療,過去在任期間曾代表國家以中華台北參與WHA會議,在這會議中可和不同國家的衛福部長、疾管署局長們意見交流,以為人類的共同健康著想。

NO.1102 A | 更新時間:2020-03-22 | 點閱:12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