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爾不群 2020-03-23

【卓爾不群】江誠榮致力推動環保產業 卓越經營獲國品獎認證

【記者林雨荷採訪報導】一身筆挺西裝,背景是會議室內數量壯觀的獎牌及獎狀,襯托著航太系校友、「台旭環境科技公司」董事長江誠榮,以「誠信、精確、創新、卓越」的經營理念,一手將台旭打造成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環境檢測中心,2018年因而獲得國家品質獎「產業支援典範獎」的肯定。江誠榮氣定神閒地回首來時路:「確立了品質是台旭的重要競爭來源,以無差異化的高品質服務保持領先優勢」,這一番註解即是半生的心血。

江誠榮大學畢業後,在國防部航空研究院飛機設計室以工代兵,科技服務役,研究氣動力、流體力學及相關設計工作,對與環境相關的設備、儀器及檢測工作,產生很大興趣。

退伍後,他從1人設計工作室開始,利用所學,以流體力學和空氣動力學的專業知識,及服役時習得的工業設計基礎,於民國1980年白手起家創立「大毅技術」工程公司,提供焚化系統及空氣污染處理等環保設備及工程顧問服務,台灣第一座標準垃圾掩埋場福德坑的環境工程系統就是大毅做的。由於持續創新的企業理念,獲得日本旭硝子株式會社的肯定,1990年合資成立台旭環境科技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引進日本技術和管理概念。

產業不斷地在變化,江誠榮身為一個公司的領導人,認為須與時俱進,才能在日新月異的世代中,做出正確的決策。於是他不斷地精進自己,拿到了美國甘乃迪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MBA碩士,台灣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高階主管EMBA碩士,以及美國馬里蘭大學管理學院企管博士。將課程所學結合公司營運,從做中學、從學中做。

致力於環保綠色事業幾十年,台旭公司已然成為台灣環境工程的先驅,擁有國內最大的環境化學檢測分析實驗室,在台北、台中、高雄均有檢測實驗室。誠信經營的理念亦讓台旭獲獎無數,包括中小企業最高榮譽第22屆國家磐石獎、2014年EY安永企業家獎,2015年獲選全球華商名人堂華商韜略全球華商名人堂、經濟部頒發第69屆中華民國優良商人和金商獎、第25屆行政院頒發國家品質獎,及天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小巨人獎等,被譽為環境檢測業的模範生與企業典範。

近年來,人工智慧及區塊鍊的發展日漸蓬勃,江誠榮認為經營企業需要掌握政治社會產業法令的發展趨勢,善用資訊科技建構順暢的工作流程,以台旭來說,每年都會投入百萬資金在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LIMS(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透過內部系統的修練,把經營流程及服務管理重組至最佳化,讓新的工作循環能在組織中順暢進行「數位轉型才能勢在必行,準備好了才有機會成為下一波市場玩家」。

江誠榮認為員工的向心力很重要,「我將台旭建構成優良的工作環境,讓每位同仁把公司作為人生的最佳道場」,他希望每位員工感受自己在幸福企業,透過努力工作,替自己、替公司、替客戶創造新價值,「透過散發正能量,讓台旭一同穩健成長。」

事業有成的江誠榮,與本校關係非常緊密,曾獲得第16屆金鷹獎及第一屆卓越校友,為了回饋母校,在航太系開設「管理與科技」課程,讓年輕學子了解產業趨勢,並提供獎學金幫助弱勢學生,及捐贈本校市值近百萬的耦合電漿原子發射光譜儀。他認為淡江圖書館藏豐富、學術風氣自由、而樸實剛毅校訓可以培養出學子獨立思考及自我要求的人格特質,他勵學弟妹:「大學是一個學習的基本過程,找到自己的興趣並鑽研它,行行出狀元」。

目前,江誠榮正積極培養兒子為企業接班人,將已是台灣環境檢測第一品牌的台旭,結合創新與誠信兩大理念,並計畫配合政府的南向政策,踏出台灣,未來期盼能將台旭打造成全球知名品牌,永續發展。

NO.1102 A | 更新時間:2020-03-25 | 點閱:10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