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08-07

社團篇/動靜皆宜剛柔並濟

衝破了今年的窄門,好不容易上了大學的你,是否已摩拳擦掌準備好好的「由你玩四年」啊!大學必修四學分--課業學分充實你的專業知識、愛情學分豐富妳的人生、社團則是讓你窺見社會的一部份,也是從中獲得人生至寶--朋友--的好地方。

淡江社團何其多,撇開自治性社團(系學會)不說,根據學長姐的經驗,新生擺攤時你看到的社團,其實還沒有全部社團總數的1/4呢!現在就讓我來為你介紹一下吧!

【服務性】「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服務以學習為終極。」你別的沒有,就是有極盛的精力、頗多的空堂、學習意願高、廣結善緣的特質,請多留心淡江有名的身穿橘紅色制服的嚕啦啦、小蟻雄兵--康輔、快樂助人童軍(童軍團、女童軍團)、環保尖兵--大地環保工作團、慈幼會、親誠社會協進青年工作團(親誠團)、海天青、基層文化服務隊、慈青社、炬光社、淡江樸毅團……等服務性社團,除了固定日期帶社員為一般社區、小學、老人院帶團康、服務外,還有資深老骨頭為學弟妹上些戲劇、團康、領導、生活常識……方面的課程,所以,服務性社團的夥伴們個個是能說、能演、能唱、能跳,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文藝性】你無法在校園中漠視的--實驗劇團、河左岸讀書會、紅學研習社、攝影社、動畫漫畫研習社、美術社、美工社、驚聲詩社、電影社、台灣地方歌仔戲曲社、掌中天(布袋戲)……等,都將是你不錯的選擇。

可別懷疑這些看起來很「室內」的社團,是否像高中時參加過的同名社團一般,只是在室內游走!別擔心,像攝影社為了訓練社員的拍照功力,平常都會安排學員們到九份、長堤……有特色的地方舉行外拍教學;美術社不定時地,舉辦各類家聚、活動;電影社扶老攜幼看電影、遊玩……,除此之外,各社團也常請畢業校友或圈內知名人士,為社員演講或指導。

想過閒雲野鶴般生活的你,不妨考慮茶藝社、插花社、書法社、篆刻社、巧織社……,沒事邀集大夥到貓空,喝喝茶、賞賞星、作作夢,不也是快活似神仙!

【音樂類】尼采說:「沒有音樂,生命將是一種錯誤。」如果你是個愛唱歌的虔誠教徒,「淡江聖樂合唱團」張開雙手擁抱你;你嚮往「猶抱琵琶半遮面」?「國樂社」最能讓你體會這種心情;喜歡古典美人嗎?「古箏社」歡迎你;最愛李察克萊德門?來到「鋼琴社」感受雙手流瀉琴音的浪漫吧!羨慕PUB裡樂團的能彈能唱嗎?「西洋音樂社」、「吉他社」幫你達成夢想;自認是個不能彈、不會唱的音樂門外漢?歡迎加入有情、有愛的「聆韻口琴社」唄!

【學術類】想藉社團培養第二專長的朋友,「新聞研習社」、「AOE英美語文交流社」、「英語會話社」、「網路社」、「電研社」……能讓你在學科之外,充實自己的實力,以應對將來職場上的考驗。

【運動類】學校愛運動者不少,因為運動而有成者更是不勝枚舉,舉凡水上活動社(游泳隊)、女籃球社、田徑隊、軟式網球社(隊)、柔道社、壘球隊、空手道社、體適能有氧社……都曾為學校在公開競賽場合爭光,游泳隊隊員到校外游泳池擔任救生教練者也多。樂山樂水的朋友可以考慮跟隨登山社的腳步,征服每一座聳立群峰,為年輕的生命印上不凡的腳步。

喜歡修身兼顧養性的你,最適合外練筋骨、內修心性的「內家武學社」、剛柔並濟的「太極拳社」、發揚中國武學精隨、學習養身觀念之「陳氏太極拳社」、合氣道、神劍闖江湖(劍道)、西洋劍社……。

【康樂性】淡江好吃又好玩的社團真不少,「品苑美食社」、「吧檯研習社」、「DJ研習社」……信手拈來數都數不清,「舞研社」、「國際標準舞社」、「熱舞社」、「滑板社」……讓你藉由韻律舞出不一樣的靈魂。

【動物版】最愛貓貓狗狗的朋友們,想為流浪動物盡一份心力嗎?「關懷動物社」、「喵喵社」一直以來都在為淡大校園內的流浪動物找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學員們平時到「保護動物協會」當義工,「士林流浪動物之家」也看得到他們的身影,你也是愛狗疼貓一族嗎?家有小動物卻不知如何撫養?來這裡就能得到你要的資訊囉。

【怪名版】當你聽到「淡江鐵道同好會」(淡鐵會)時,第一個想到的畫面是什麼?--一個虎背熊腰的肌肉猛男在操場上丟鐵球--嘿嘿,經過我奮力不懈地追蹤調查後發現--實在是想太多囉!原來淡鐵會是「對鐵道及火車有相同愛好者」所組成的社團!可別小看這些平常不起眼的鐵軌道路唷,為了吸收更多新知,這些用功的鐵道狂樂份子還曾經遠赴重洋到日本取「鐵道經」呢!(鄭素卿)

NO.4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