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4-06

防疫宅閱讀 換日線上專書導讀(二)

廚藝雖不在傳統「八大藝術」之內,然而,飲食文化與人類歷史同行,飲食不只是口腹之欲,發展至今已是生活,也是藝術,更是哲學。臺灣、墨西哥、俄羅斯三位不同國籍作者,任教於三所不同大學,基於對美食有共同想法,而合著學術專書《Literatura, gastronomía y filosofía》(文學.美食.哲學),比較亞洲與拉丁美洲的美食文化。

首先,本校西語系、拉研所教授陳小雀,比較張愛玲的《怨女》與墨西哥作家蘿拉.艾斯奇維(Laura Esquivel)的《巧克力情人》(Como agua para chocolate)。這兩位女性作家均以受宰制的傳統女性為主人翁,並以美食為媒介,勾勒小說主人翁暗藏內心的情欲,形容受壓抑的情欲儼然一鍋即將沸騰的熱水,惟東方女性與墨西哥女性對於情欲的表達不同。兩位作家亦不約而同在文本中描寫研磨「杏仁」的動作,東方女性研磨「杏仁」的動作優雅,墨西哥女人則猛烈激動,然而,無論優雅、抑或激動,均代表情緒的抒發,而「杏仁」不只是食材,甚至蘊藏象徵意義,成為傳遞情愫的媒介。

第二篇論文以〈我們就是進食後的產物〉為題,係姐妹校墨西哥州立自治大學教授沙提諾(Alberto Saladino García)所著。標題出自德國哲學家路德維 希.安德列斯.費爾巴哈(Ludwig Andreas von Feuerbach)的名言,因此,此篇論文以飲食哲學為主軸,從柏拉圖的《饗宴》(Symposium)談起,描寫希臘時代趣味盎然的知性餐會,接著切入主題,探究亞洲與墨西哥的飲食文化,並比較其異同。在墨西哥飲食文化方面,藉前哥倫布文明所遺留的詩歌,窺探先人的烹調智慧;至於亞洲飲食文化,則著墨於社會學觀點,凸顯東方飲食的特色。

第三篇論文由俄羅斯學者卡查伊娃(Anastasia Kachaeva)所著,除了母語俄文之外,卡氏亦精通中文與西班牙文,目前任教於墨西哥特拉斯卡拉自治大學。卡氏的論文題為〈「米飯」意象在中文成語的語義學研究〉,探索中文成語的歷史典故及其哲理,並藉「米飯」相關成語旁及飲食文化。此篇論文收錄了八個「米」的成語,例如:「聚山為米」;同時,亦有「飯」的成語,如「炊沙成飯」等九個。卡氐藉成語,結了合語言、歷史、寓言、哲學、美食等研究。(文/陳小雀提供)

NO.1102 B | 更新時間:2020-04-06 | 點閱:6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