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4-06

防疫宅閱讀 換日線上專書導讀(三)

本書分成兩大部分來進行論述。第一部分是以自然書寫為理論基礎來考察東日本大震災之後發表之核災小說。該小說是透過熊·馬·羆熊等動物來闡述核災帶來的浩劫。繼而考察東日本大震災之前發表以描寫汞汙染為題的公害文學巔峰之作《苦海淨土》(三部作)。

該部作品作者是石牟礼道子女士(1927-2018),在日本被譽公害文學書寫之母。《苦海淨土》(三部作)被池澤夏樹先生視為值得全世界閱讀的日本唯一名著,所以編入在他個人編集《世界文學全集全30卷》當中。

該全集榮獲第64回每日出版文化賞(企画部門)、2010年度朝日賞。

第二部分是以生態批評主義為理論基礎來考察東日本大震災之後發表之核災小說。特別聚焦於日本間當今越境小說家多和田葉子知名作品《不死之島》、《獻燈使》。

2019年入圍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呼聲極高的多和田葉子女士以《獻燈使》(2014年、講談社出版、2017年、繁體字中文翻譯《獻燈使》瑞蘭國際有限公司出版)作品,獲得了日本2018年度國際交流基金賞,同年11月也榮獲了美國最具權威的全國圖書賞。

《獻燈使》日文發音與遣唐使日文發音一樣。多和田葉子女士期待日本能改變鎖國心態,勇於接受外來資訊,才能再造遣唐使時代的日本輝煌。另外眼見鰻魚幼苗日漸枯竭之環境生態問題,此源自日本國自古傳承於土用丑日需吃的鰻魚於來補充精力的習俗。於是藉由生態批評主義為理論來統整鰻魚在日本文化中定位。

此外被譽為日本瑞秋的有吉佐和子,揭發了瀰漫於日常生活四周的小說作品《複合汚染》。專書以生態批評主義為理論來重新評定《複合汚染》的地位。

透過自然書寫與生態批評主義為理論基礎來閱讀經典文學名著,不同角度的切入,希望帶給生活全球化社會的世人不同的省思。

期盼全球各角落的族群都能關懷周遭環境、善待地球。(文/曾秋桂提供)

NO.1102 B | 更新時間:2020-04-06 | 點閱:6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