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12

遠端學習大班分流 校內模擬首週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自4月6日至11日,除實習課及體育等特定課程外,全校課程模擬遠端學習及百人以上課程學習分流,師生面臨適應期,紛紛提出意見,資訊長郭經華表示,「謝謝師生寶貴的建議,將進行滾動式修正,並做出相對應的可行方案。」

大傳系教授王慰慈表示,她的課堂常需要分組討論,為了讓遠端學習的學生能夠參與,她只好要求遠端上課的學生須同時準備筆電、手機,「一個用來視訊討論,一個用來觀看PPT教材。」雖然暫時解決與學生互動的問題,但她仍然擔心學生遠端學習會帶來教學上的障礙,比如無法即時回答學生的提問等。

有著同樣擔心的還有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他發現很難做到實體教室和遠端教學兩者兼顧,「我不可能一邊上課,一邊盯著螢幕,時時刻刻注意遠端學習的同學,所傳來的對話或提問。」這樣一來,就無法及時知道學生的狀態及課程的吸收程度。

使用MS Teams遠端學習的日文二柯亞漫表示,「不在實體教室上課,剛開始真的很容易分心,後來才漸漸習慣。」但是令她和同學們苦惱的是,在MS Teams上無法直接看到老師及其板書,「常常都是實體教室上課的同學拍板書,再傳群組」。

教師的line群組上,對於遠距教學所產生的技術問題討論熱烈。針對教師所提出的臺灣生是否可運用Google Meet或Fb教學,以及刪掉MS Teams邀請來賓功能,導致課程來賓沒有Teams,演講不便而取消的問題,郭經華表示,使用微軟MS Teams軟體可順利與iClass學習平台結合,是學校安心就學措施,希望教師們能支持,模擬遠端教學時,教師仍應統計學生線上出席狀況、觀課與討論情形、評量方式等各面向,並保留相關紀錄,以利未來稽考。至於MS Teams的來賓功能,未來俟一切就緒、系統穩定後,再逐步開啟。

郭經華指出,雖然全校課程模擬遠端學習首週不少細節仍須持續改善,但學校要考量的面向多,請多包容,「大家一起努力,確保教學品質。」資訊處目前已開放使用微軟Office 365 A1服務,以達成本校安心就學措施「停課不停學」目標,本校師生憑帳號登錄https://www.office.com即可使用。除了教學外,未來學校會朝著以MS Teams支持招生面試作業、校內外遠端會議,以及使用Office 365支持遠端辦公的方向前進。

另外,為配合遠端學習系統之測試,教務處在商管大樓、工學大樓、驚聲大樓、文學館及宮燈教室設置銜接教室,供遠端分流學習之學生使用。資圖三白莘瑀在體驗過銜接教室後說:「有些銜接教室可以用大的投影看MS Teams上課內容,聲音較清晰,畫面較同步。」但由於銜接教室是所有分流的學生都可以進入,因此並不是全部的銜接教室都方便使用投影布幕,很多學生自行攜帶筆電或手機上課。

李其霖認為,銜接教室雖然為部分學生提供了便利,但是分流有可能會影響有些想要到實體教室上課學生的學習熱情。此外,他建議銜接教室應該進行人數限制,以達到分流的實際目的。

課務組組長蔡哲慧回應,學生在銜接教室應全面配戴口罩,並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4月13日至6月24日固定的銜接教室,將以未排課的宮燈教室為主,相關訊息除公告在教務處網頁外,並Email周知全校學生,除了銜接教室外,她建議同學可以使用圖書館等場地遠端學習。

NO.1103 A | 更新時間:2020-04-12 | 點閱:9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