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12

顯影季說故事 照片撼人心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實習媒體「淡江影像藝術工坊」一年一度之攝影大展「顯影季」,於4月7日至11日在黑天鵝展示廳展出,文學院院長林呈蓉於4月7日的開幕式致詞表示,「過去許多學生的攝影作品多是關於自我意識的表態,本屆顯影季的作品則呈現出關心他人及社會樣貌等”時代精神”的議題,是一種心智成熟、多元關懷的展現,令人欣慰。」

參展作品多元,攝影題材多元,包含反送中議題、疫情下的杭州紀實、阿里山鄒族部落情懷、淡海新市鎮等 12 個專題攝影,以及單張作品精選。展覽中設有正片燈箱,供參觀者自行體驗,以及放大機和操作圖解,使觀者更了解轉統照片放像流程。

大傳系系主任許傳陽表示,淡江影像藝術工坊近年與數位時代接軌的成果相當優秀,感謝師生們共同努力,與文學院的支持,讓顯影季能夠如期開展,而林呈蓉感謝暗房協助支援熊貓講座的活動拍攝,獲得讓師長給予專業的讚賞。

展場內多幅撼動人心的作品,令觀展者駐足思考,其中由大傳三黃子涵所展出的專題作品「疫情下的杭州」,記錄了在家防疫21天後,看見外面熟悉的生活空間,發生改變之影像紀實,描寫出疫情下最真實的社會輪廓。而身為陸生的黃子涵,目前雖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回校,但她仍透過遠距、視訊的方式,與同學們共同策展,完成這次的展出。她表示,雖然很遺憾不能為看展的人親自介绍,「但通過視訊方式讓我和老師同學們連線,是一種很新穎的體驗。」

4月7日晚間,展場內舉辦顯影季座談會,由經典雜誌攝影師、指導老師劉子正主持,邀請ON FOTO創辦人韓筠青、報導者攝影主任余志偉與談,為每位展出同學的作品進行評論與意見交流。劉子正表示,本屆顯影季與過往較為不同,自上學年開始,在同學訂下主題後,便邀請業師一同加入討論,提升學習成效。這次特別加強同學們對於「作品自述」的撰寫能力,讓觀展人能夠更了解影像訴說的內容。「很高興看到這屆許多同學藉由攝影,作為認識世界的媒介,使展出主題豐富多元。」

NO.1103 A | 更新時間:2020-04-12 | 點閱:6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