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4-19

芳療入門鮮體驗 製作個人專屬精油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大家對於精油應該都不陌生,但對於精油的製造與調配就不一定有相關經驗。研發處4月13日下午1點在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行「芳療系列產品沉浸體驗-複方純露自造與體驗活動」,邀請本校化學系校友莊文華博士帶領大家自造肉桂純露,以及蔡虹瑤芳療師介紹芳療入門知識並現場調配專屬個人的複方精油。

莊文華首先用VCR演示萃取使用的儀器設備,然後說明精油與純露之區別:「精油是植物中萃取出來特有的香味物質,純露則是蒸餾精油同時得到的水合物。兩者師出同源,是最自然、最純淨的精華產物。」萃取它們的方法包括蒸餾法、冷壓法、脂吸法、溶劑萃取法及超臨界萃取法。隨後莊文華指導學員按照3公升水和100公克肉桂葉的比例,利用水蒸氣直接通過植物體萃取精油並獲得純露。

純露製作完成之後,芳療師蔡虹瑤拿出自備的多種精油,依次介紹精油的特性、使用的方法與禁忌、精油調配,「精油是大地珍貴的禮物,我們應懷著感恩的心情使用。」她表示相同功能的精油相加會加深治療深度,不同屬性的精油會增加廣度,而也有一些精油(如生薑與薄荷)會互相抵觸。接著讓學員根據自身喜好與需求在純露中加入不同純精油,調配出專屬複方精油。除了指導學員製作精油,蔡虹瑤也示範了精油吸嗅、食用、按摩等不同的使用方式。她強調有些精油不能隨意使用,像是柑橘類的精油不可用於日光浴,肉桂、薄荷、丁香花不建議泡澡使用。

教心所岳志認為:「活動提供了新的體驗與新的知識。兩位老師的講解簡明扼要,我很喜歡!」

NO.1103 B | 更新時間:2020-04-19 | 點閱:8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