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19

劉愛玲西語會話觀課交流

【記者鍾子靖淡水校園報導】對於外語學系的老師來說,會話課的授課方式通常是個大挑戰,如何在課程中讓學生願意投入互動,同時把握機會勇於開口,都是老師關心的問題,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4月15日舉辦觀課交流,邀請特優教師西語系副教授劉愛玲開放「西班牙語會話一」課程,共6名教師參與。

課程開始,劉愛玲先隨機挑選學生到臺前朗讀自己撰寫的短文,即便在過程中有遲疑或錯誤,劉愛玲也會一直以「Muy bien」(是中文很棒的意思)鼓勵,犯錯時也會在旁輕聲提醒,並邀他們重新朗讀一次,讓每位上台的學生都顯得自信,與大多數學生的羞怯表現有非常大的差異。劉愛玲在課後與參與老師交流中坦言,為了讓學生敢於開口說西語,學期初都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她特別準備無線麥克風方便自己可在教室自由行動,每次都會走到不同學生旁邊「半強迫」讓他們回答問題,久而久之學生們就會養成不怕開口回答的習慣。

另外,劉愛玲為鼓勵學生主動回答問題,以課堂表現加分作為獎勵,當學生回答問題後就會在投影中打上所加的分數,而同學間也會互相幫助,互相提醒答案,讓上課在輕鬆融洽的氛圍中度過,同時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觀課教師日文系副教授蔡欣吟表示:「劉老師在課前讓學生先準備上課內容,再於課堂中指導是個很好的示範;在分數獎勵的部分,對同學來說可提升同儕間的良性競爭,讓我會考慮納入未來的教學之中。」

NO.1103 B | 更新時間:2020-04-19 | 點閱:6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