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4-19

顧大維分享鷹架理論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如何利用工具把有限的場域變成多元的教學環境?教師教學發展組4月14日邀請教科系教授顧大維分享「鷹架理論融入CLIL: 小工具大用途」,分享他的授課經驗。

不同以往的演講,顧大維首先在每個位子上準備一個「小白板」,他表示這個「小工具」是給學生在課堂上發表意見的好用具!接著實際講解CLIL概念,顧大維讓參與教師們扮演「學生」的角色,針對剛剛的解說,進行小組討論並在小白板上寫下「運用何種教學技巧」。如此一來,課堂上多了互動,也能短時間內讓所有學生都能發表想法。

接著顧大維準備兩段關於「鷹架」的英文介紹,讓教師們在每篇擷取4~5個關鍵字,如:temporary、support、step back等,並藉由這些單詞解釋:「教師為學生設置的鷹架是用來幫助學生快速構築知識;具有短暫性的特質,且有一天會拆除。」

「善用工具則能加成教學效果」,這是顧大維的體認,因此他無私分享常用的8款工具,如:Oline-stopwatch、Wheel of name、Youtube、Zuvio、iClass、Kahoot、小白板、自製教材,用來增進教學效果。

法文系副教授李佩華分享:「顧老師介紹了許多實用的工具,讓我獲益良多,希望能將這些工具導入課堂,增添課堂的趣味性!」

NO.1103 B | 更新時間:2020-04-19 | 點閱:6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