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4-26

【學術專書】《我反抗,故我們存在—論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

書名:我反抗,故我們存在—論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

作者:吳錫德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570531800

索書號:876.4 /8875

重新認識卡繆

文/法文系榮譽教授 吳錫德

《我反抗,故我們存在-論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這本法文論著成書於2009年,2018年譯出,並集結其他幾篇相關的論述出版。主要討論法國廿世紀重要著名作家卡繆作品的「現代性」及其所要傳達的「反抗」的理念。前者圍繞在剖析其成名作《異鄉人》(1942)的醞釀及創作,後者在探討他作為藝術家的使命為何 ? 兩者匯合便標識了卡繆最具原創性的「美學」。我們咸認,這本書將會是卡繆作品引進近60年來,臺灣最完整討論其敘事風格及創作手法的一本專論。

1951年,卡繆發表了一部論著《反抗者》,從笛卡兒的那句名言「我思,故我在」獲得靈感,提出「我反抗,故我們存在」的信念。笛卡兒的名言旨在強調「我存在的自覺」,卡繆的信念則更為深刻,更臻廣度。強調透過全面性的反抗,尤其是藝術的反抗,才足資證明我的存在。再則,我的存在這樣的自覺,也必須與他人團結互助才屬真正的存在。也就是說,它超越了笛卡兒的「小我」,是一種「大我」的表現,這種對「大我」的關懷和自覺,便是人道主義的主要精髓。

在這本書裡,我們將從卡繆作品中的「現代性」切入,釐清它的諸多面向,並探討卡繆作品所呈現的美學,包括他所提出的相關論述。是的,文學研究並不只是探究理論或流派的影響,或者語言文字的賞析比較,甚至創作意圖的掌握。最為至要的,還是探究小說家如何醞釀作品,如何從最稀鬆的日常瑣事,提昇為扣人心弦,悲天憫人的作品。

藉由純淨又精確的語言,運作熟稔的敘事手法,精采絕倫的換置技巧,尤其是深思熟慮,且因事制宜的風格,卡繆最終提昇了其書寫的價值。簡言之,卡繆的一項新穎之處,在於他對人類生活中荒謬感的真義的反思,以及提出對人類必死的宿命的策略;透過反抗所達成的創作,應就是一種最卓越的自覺!

NO.1104 A | 更新時間:2020-04-26 | 點閱:7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