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5-03

【107教學特優教師】電機系副教授施鴻源 培養跨領域人才接軌業界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對於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施鴻源來說,獲得107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證明了當初離開業界、走上講臺是正確的選擇,他說:「教育是一份很有成就感的工作。」

施鴻源碩士畢業後進入工業技術研究院工作,從工程師一路做到科長、副理、經理。2010年,施鴻源辭掉工研院的工作,選擇到淡江教書,教授類比積體電路設計、電路學、邏輯與數位系統設計等科目。

在淡江任教近十年,施鴻源發現學生的學習意願逐漸下滑,如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是教師們的一大課題。他的教學策略是,讓學生在課堂上「想要聽、聽進去、聽下去」。

「想要聽」就是以提出問題的方式引發同學們的興趣;「聽進去」就是將教學內容與時事連結,並儘量以簡馭繁;「聽下去」就是讓學生了解學會艱難的專業知識才能更凸顯自身價值,成為將來就業或是繼續升學的利器。教學時,施鴻源特別重視學生的回應,如果發現課堂氣氛沉悶低迷,他會停下來關心大家是否最近課業太重,根據回應調整教學進度。

施鴻源坦言,剛開始教書的時候滿腔熱血,想要一股腦將所有本領傳授給學生,但學生學習效果不大,於是他調整教學目標,希望學生至少能吸收八成的授課內容。他認為學生遇到困難時要「學會不要放棄」。沒有辦法百分百理解、吸收授課內容是正常的,但不要放棄,要一點一點學習,慢慢進步。

看到學生學習上遇到挫折時,施鴻源表示,自己在求學過程中,也曾像學生一樣徬徨,他以自身經歷鼓勵學生,「學習不像電玩那麼快有成就感,要一步步來,等到知識學得夠多,你再回頭想,就能更透徹。」

施鴻源特別重視學習與業界的銜接,強調實作的重要性。「很多學生不知道未來的方向,也不知道現在學的東西以後是否真的有用。實作和書本難免有落差,而業界需要的是跨領域的人才。」他近年來目光聚焦於物聯網的研究,帶領學生研發智慧穿戴設備,從而鍛鍊學生整合不同領域技術的能力,希望培養跨領域學習與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才。他表示,未來不論是在教學還是研究,都會繼續努力,向其他傑出同仁學習!(文/劉江)

NO.1104 B | 更新時間:2020-05-03 | 點閱:10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