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08-07

面對現實 享受挑戰 柯志恩

知名節目主持人、作家、現為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

聯考的分數落點在淡江,心中的感受如何呢?答案可能有三:一是慶幸,終能入得大學殿堂,在山水相逢間,享受知識能量,建構美麗的預言。二是無奈另加些許不甘,詛咒自己不夠盡力,不能徜徉椰林小徑,只能獨行宮燈道末。三是沒有感覺,超過百分之六十的大學錄取率,上那間學校都沒有顯著性的差異。

不管你是懷抱那種心情,不管你的選擇是主動或被動,當你決定進入淡江,「面對現實,享受挑戰」是你首要做好的心理準備。

大學是累積進入競爭性社會籌碼的生產地,在這裡你可以儲備一身好武藝,觸及自己潛能的極致;也可能混沌度日,進入寶山,卻空手而歸。得失之間端看你願意付出多少!

現代社會的競爭,不問出身,只問實力,不管學校,只論專業。如果你對「淡江」這個品牌的競爭力有任何的質疑,一些具有公信力的數據或許稍可解惑。例如,天下雜誌連續幾年公佈,淡大畢業生是台灣企業最愛;數位周刊近期公告,淡大的數位環境居全國第一,淡江老師們更連續五年蟬連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獎勵補助案私立學校之冠。外在環境均已就最佳戰備位置,就等你來引爆內在的學習能量。

在此地任教已進入第五年,我喜歡在滿山煙嵐,林翠織錦的校園裡與學生並肩辯證,我喜歡在課堂上追逐學生凝神的面孔及偶爾呆滯的眼神,我更喜歡學生將人文思考,透過科技支援,整合成一本本的報告,裡面有我的努力,也有他們的心血。這樣的師生互動,發生在校園內各系所、各角落,那是淡江活動力與生命力源源不絕的根基。

解開聯考的禁錮,你會好想好想呼吸自由的空氣,縱有恍惚和疑問,新鮮人的課題將會帶你進入另一團的忙碌。吸收不完的資訊,認識不完的新人舊人,參加不完的社團迎新,在新奇之餘,你仍需有股定力,思索為何而來,用盡四年韶光,你想帶走什麼?主動權是掌控在你手上。

現在,或許可以不用想那麼多,走走宮燈道,在一天的某一時分,它會悄然點亮十八盞宮燈,對望天邊的彩霞,你會發現,淡江,是你無悔的選擇。

NO.4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