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0-05-10

人生交叉口,該往哪裡走?

文/諮商暨職涯輔導組

小名目前大三,入學以來從對自己就讀的科系感到好奇、新奇並且充滿興趣,到現在漸漸發現自己對自己的科系越來越沒有興趣,但又想到,自己都已經唸到大三了,這時候再轉換專業領域好像又太晚了,對於將來是否要繼續投入在自己沒有興趣的領域裡感到猶豫,但又不確定要不要繼續升學,也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繼續升學,又或者是該要朝哪個方向發展,畢竟都已經對原本的科系沒有什麼興趣了,但又不確定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去探索,到底該怎麼辦?

小名所遇到的情況,可能不少人也面臨過,根據遠見雜誌與yes123求職網2018年的聯合調查發現,有高達六成的一般大學生畢業後的工作與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沒有關係,也就是在大學裡學習到的知識,在之後的工作上是應用不到的,這樣看來,在大學階段中會遇到這樣進退兩難的狀況,是很常見的,但當自己真的遇到這樣的狀況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在高中升大學的過程中,總是對自己心儀的科系充滿憧憬,而很多時候卻在進到這些科系裡就讀時,才發現跟自己預期的不太一樣,若是剛入學不久,那或許還有比較多的選擇,但到了大三大四畢業在即才發現自己似乎沒那麼確定這個科系就是自己未來的方向,那就有些麻煩了,這個時候到底能做些什麼?在這邊給同學們一些可能的方向:

Step1.增進對自我的了解:

想一想自己平常生活當中的興趣、喜歡的東西,思考看看有沒有哪些工作和這些東西有關,比方說喜歡可愛的小動物,就可能可以考慮寵物美容、動物醫院、收容所等地方的相關工作,趁著比較有空或是放長假的時候試著去獲取一些資訊,或是有機會的話也可以考慮直接去實習,實際了解工作現場對於自己將來的考量是很有幫助的。

Step2.適合的 v.s. 有興趣的:

有時候適合自己的工作,和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可能不太一樣,有些人可能很明確的知道自己不適合某些工作,但又對特定的工作很有興趣,比方說內向的人可能覺得自己不適合服務業,但又對餐飲業很有興趣,在沒有專業證照的情況下要了解工作現場也只能從服務生開始,有了實際的工作經驗之後,也比較容易可以確認自己是不是適合某個工作,或者是不是真的有興趣,當目標或方向確定了之後,再來做後續的安排也比較不會感到無所適從。

Step3.線上測驗:

要是對自己的方向毫無頭緒,線上的求職網也有提供簡易的測驗可以使用,或是若需要較為完整施解測,也可以到學校裡的諮輔組申請個別測驗。

UCAN大專院校就業職能平台(需使用學校帳密登入):

http://spirit.tku.edu.tw/tku/file/section7/service/303/ucan.jsp?sectionId=4

Holland線上學職涯探索(1111人力銀行):

https://www.hollandexam.com/

不論現在所讀的科系是不是自己理想中的目標,將來的發展都仍有無限的可能,若是感到疑惑、猶豫不決,也可以和身邊的人多聊聊,或是詢問一些較為年長的親友、師長尋求建議,或許可以得到一些意外的收穫。

資料來源:

遠見雜誌,2018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55.4%上班族學非所用 技職學用落差高於普大── https://www.gvm.com.tw/article/42808

淡江大學諮商暨職涯輔導組──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4

1111人力銀行:Holland線上學職涯探索──https://www.hollandexam.com/

NO.1105 A | 更新時間:2020-05-10 | 點閱:6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