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5-10

【學術專書】里斯本條約後歐洲聯盟新面貌

導讀/歐研所教授 陳麗娟

在歷經一甲子以上的整合進程,從最初的共同市場轉而邁向單一市場、從保障單一市場內的商品、人員、勞務與資金四大自由流通、啟用單一貨幣歐元到經濟暨貨幣同盟,歐盟目前已經是國際經貿社會的一個重要的經濟體。2009年12月生效的里斯本條約根本的鞏固歐盟在組織上與法律上的基礎,歐盟成為一個具有法律人格的超國家組織,成為國際社會的權利義務主體,積極參與制定國際經貿社會的法規、建構國際社會的秩序與維護國際和平。歐盟不僅是WTO與G20金融高峰會議的成員,歐盟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扮演一個全球角色。

里斯本條約生效後,歐盟呈現出一個新面貌,讀者可以從本書認識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歐洲人摒棄歷史上的恩怨情仇攜手團結合作,致力於在歐洲大陸的和平與國際社會的永續發展。睿智的歐盟整合,使得歐盟從全球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的經濟谷底堅毅的走回正軌,2015年以人道關懷的普世價值接納敘利亞、非洲的難民潮,生生不息的在歷史軌跡上往前邁進。

從一開始的經濟整合逐步達到社會與政治的全面整合,歐盟的整合進展創造了一個和平、合作與繁榮的國際典範。在全球化的世代,以規則為依據建構國際社會的秩序,由於歐盟的超國家特質與經濟實力,在國際社會以一個聲音代表全體會員國作為國際社會的行為主體,積極參與國際社會之運作。藉由閱讀本書,讀者可以認識與閱讀具有超國家特性的歐盟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

NO.1105 A | 更新時間:2020-05-10 | 點閱:6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