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5-10

富田恭敏分享東川町經驗 推動地方創生

【記者藍妮蒨淡水校園報導】為使學生認識地方創生重要概念,日文系於5月6日下午15時在T408,由日文系副教授中村香苗邀請北海道東川町臺灣觀光案內所社長富田恭敏蒞校,以「『地方創生』如何可能?--北海道東川町的成功經驗為例」為題,分享北海道東川町地方創生的成功案例,藉此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善用自身優勢,推動屬於臺灣的地方創生。

富田恭敏以「何謂地方創生的價值?」開場,說明位於北海道上川郡以「寫真之町」為名的東川町透過地方創生政策,他以1994年開辦至今,由日本高中學校參加的「寫真甲子園」攝影比賽作為地方創生的案例,從東川町當地的攝影比賽推廣成為國際性的「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透過徵集攝影作品方式讓世界各國的參賽者來到東川町,以成為知名的「寫真之町」,發展屬於地方特有的獨特性與核心價值。

富田恭敏表示,臺灣曾以電影〈海角七號〉掀起地方創生之熱潮,如今往日風光不再,主要是因為忽略地方的核心價值,他提到,鹿港、頭城等地都積極推動在地創生之計畫,雖然因疫情關係讓觀光產業受到重創,但反而也是推動在地創生的機會,期盼臺灣能借鏡東川町經驗以關係人口為核心,找尋在地文化價值並與國內外交流,進而帶動地方觀光產業,讓青年人口回流至家鄉。

本校日文校友、現任北海道東川町臺灣觀光案內所專員謝昀芳曾到當地交流協助,她以自身經驗分享,東川町的成功在於居民對社區營造的共識與參與,東川町居民均秉持著「人與人之間連結的信念」正是東川町創生成功的關鍵之一。日文四陳傲認為,透過富田恭敏分享東川町與海角七號案例,使他能以不同視角認識地方創生之重要性。

NO.1105 A | 更新時間:2020-05-10 | 點閱:15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