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5-24

健康X防疫 楊玲玲分享食療養生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你可知道家中的長輩,解決拉肚子和便秘的問題時,竟是用利用同一種食物來解決?研發處5月21日下午於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辦「食療養生-防癌美容抗老藥膳DIY」課程,邀請臺北醫學大學榮譽教授楊玲玲,分享「藥饍」養生保健相關知識,教導學員認識各式中藥材以及中藥烹調的方法,讓學員從健康飲食DIY中,獲取自我健康照護知識,約20教職員生參與。

課程首先以藥饍麵線揭開序幕,楊玲玲先讓大家煮好麵線,搭配帶來的藥饍雞湯一起享用,讓大家食指大動,接著開始說明「藥饍」文化,「家中的長輩遇到拉肚子的時候,利用米湯加鹽來止瀉,效果很好;有趣的是,米湯同時也被來用於解決便秘的問題。」指出食物本身有些對健康有益的成分,只要善加利用,可以改善體質,增進健康。接著她介紹本次製作飲品的材料,枸杞及杏仁的功能,指導學員製作「明目枸杞玉露」及「補益止咳杏仁玉露」。最後再指導製作「養生素肉咖哩」,讓活動在菜香中畫下句點。

學員化學四李鑑鈞分享,自己通常以外食為主,這次對藥饍主題感興趣報名參加,品嚐藥饍麵線時,清淡的口感和平時習慣的味道相差甚遠,但適應後覺得還不錯,「後來的枸杞玉露和杏仁玉露喝起來也覺得清爽,有機會自己想再做來喝。」法文系講師胡引玉表示,平日對於藥饍就十分感興趣,加上楊玲玲老師的研究成果十分豐碩,就報名參加課程,「從課程中發現有些平日隨處可得的食物,竟然具有豐富的營養,讓我十分受用。」

NO.1106 A | 更新時間:2020-05-24 | 點閱:8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