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5-24

【學術專書】英國政府與政治

書名:英國政府與政治

作者:黃琛瑜

出版社: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ISBN:9789577637406

導讀/公行系副教授 黃琛瑜

「民主母國」的美譽,尚不足以形容英國對現代政治制度的影響力。英國的政治制度,包括十三世紀誕生的議會、十七世紀催生的憲法概念、十九世紀成型的政黨體系等,不論對實行民主或共產政體的現代國家,皆產生化被萬方的廣大影響。英國的立憲君主制與議會內閣制,不僅為許多國家效法採行,亦對後世各種憲政制度的發展,深具啟發之功。

關於政治制度的討論,包括政治學、比較政府、議會運作、憲法研究、選舉制度、政黨體系等,英國政治所建立的「西敏模型」,乃探本窮源的研究基礎。是故,研究現代國家的政治,應從了解英國政治開始。

《英國政府與政治》全書分為九章,對英國政府與政治的運作,包括英國憲法、國體、政府類型、議會、選舉制度、以及英國與歐洲關係,加以討論分析。

本書第一章〈英國憲法〉,以英國憲法的歷史發展為始,探究英國憲法的定義及未來走向。第二章〈英國國體——立憲君主制〉,就立憲君主制的發展歷史來看,立憲君主的重要角色與權力,與立憲君主制的存廢問題,逐一分析。第三章〈政府類型——議會內閣制〉,討論英國的議會內閣制。議會內閣制發端於十七世紀,歷經三百多年的演變,議會內閣制才發展至今日的風貌。本章重點包括議會內閣制的歷史沿革,內閣的組成、運作與功能,以及議會內閣制的重要原則。

英國議會乃英國政治的核心,包括行政、立法、司法等權力運作,皆以議會為軸心。第四章到第七章,就議會的發展歷史、議會中的君主權力、上議院、與下議院,分別予以說明。英國議會的發展,可說是君主、代表貴族的上院、與代表平民的下院三者之間的權力互動。光榮革命後,君主、上院、與下院三者共同組成議會,共享議會的至高主權,亦即議會主權。依據光榮革命建立的憲政原則,君主、上院、與下院三者,享有相同的議會主權,但隨著普選權的擴大與議會內閣制的發展,下院逐漸取得高於上院與君主的政治實權。

第八章〈選舉制度〉,首先針對英國議會選舉作一簡介,其次就選舉制度的優缺點與改革爭議,分別闡釋。本書第九章,為〈英國與歐洲關係〉。隨著二十世紀以降歐洲統合運動的深化及廣化,英國與歐洲關係的發展,對英國政府與政治的運作,產生重要影響。第九章就英歐簡史、英國與歐洲統合、與英國脫歐公投三個部分進行探討,分析英國與歐洲關係的近代發展及挑戰。

英國政治的特色,在於歷史的不斷累積與發展。英國的君主,與英國的歷史一樣,具有近千年的歷史。上議院與下議院,亦走過七百年的悠悠歲月。立憲君主制與議會內閣制,歷經三百多年的演進,才展現今日的風貌。

英國的政治制度,並非一種先見之明,一體適用的設計,而是歷史的產物。對於英國政治的觀察,應建立於歷史發展的角度上,方能掌握制度的形成緣由與發展困境。《英國政府與政治》一書,對於英國政府與政治的運作,提供深入淺出、執簡馭繁的論述。

NO.1106 A | 更新時間:2020-05-24 | 點閱:11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