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6-13

語言系頂石課程 分享GLAP經驗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於6月10日中午在覺生綜合大樓I501邀請英美語言文化系主任謝顥音分享「深化學習、銜接未來:全球在地之頂石實踐」。

謝顥音首先指出蘭陽校園具有全大三出國、全英語教學、全住宿學院三大特色,並發現許多大三學生返台,卻不知道自己身處地方之美麗,「我認為很可惜,自己很喜歡宜蘭,宜蘭擁有非常多傳統文化,學生也該回頭看看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她進一步將頂石課程結合畢業專題,每位學生皆需完成,藉此檢視大學教育帶給學生哪些成果。「唸語文可以做很多事情,語文系以語言為角度,走的是國際化、跨文化,學生在系上所學能夠受用無窮」。

「全球在地行動實踐」( GLocal Action Practice Program,GLAP)自2017年開始進行,謝顥音覺得做活動應有更多連結,如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即是希望透過出國經驗,培養國際視野、拉遠眼界,也希望拉近學生與宜蘭文化之距離,連結在地社區、原住民、新住民,在2個文化間取得平衡,讓學生感受其溫度,也是整個計畫重要軸心。「操作型學生認為『研究』高不可及,但事實上只要抱有好奇心,就會想要去釐清問題,行為研究即包含計畫、思考、服務、行動,除不斷在四循環成長,裡面也有許多重要理念」。

課程規劃從英文為出發點,「語文需有認知轉換」,謝顥音今年起讓學生尋找機構、撰寫企劃書,幫助學生與機構媒合,了解其組織架構、需求並給予方向,進而思考企劃書內容,與老師開會討論後,再帶回該機構複評。「每學期各組均須與老師面談3次、機構面談2次,第一學期末要有反思報告,第二學期則聚焦在完成自己訂定之成果,設計永續功能,讓各機構未來也可以繼續延用、傳承下去」,今年因疫情關係,與合作機構準備線上、實體面談兩方案。在成果部分,宜蘭市立圖書館「幾米文青巴士」,學生即為他們設計雙語音導覽、觀光手冊,幫助其轉型;結合「全球服務實習計畫」,學生為外籍漁工錄製影片,將思念傳送給遠在外國的家人等。

透過建立Line群組、Google Drive繳交作業、共同行事曆,除幫助聯繫服務單位、控管各組進度,也能讓專題小論文留在雲端,對於未來學弟妹參考相關資料極有幫助,透過行事曆也便於學生與老師約定討論時間。最後她分享「資源有限、創意無窮」,除利用募款、企劃書獲得相關補助,也希望未來若應用於淡水校園時,可嘗試更多轉型、跨系級合作等。

日文系副教授李文茹分享,自己曾在花蓮幫助學生申請世界展望會提案。在製作專題上,學生容易面臨資源不足問題,師生對於專題熱情度也有不同的排列組合,「若能獲得學校的補助,對於學生將是一大福音」。她也認為專題成果有助於豐富學生未來職場面試履歷,為學生帶來良好自我展現機會。

NO.1107 B | 更新時間:2020-06-13 | 點閱:6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