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6-21

【教學實踐與研究專題】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 提升學生英語學習力

前言

為了解英語授課是否能夠提升學生英語程度,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受教師教學發展組之邀,以「英語授課學科融入語言學習之教學與研究」為題,於2019年10月14日分享研究成果,鍾智林從文獻、教學現場觀察英語授課(以下統稱EMI)開課動機等,以「EMI課程應該具備提升學生英語程度的功能?」、「EMI選課吸引英語程度好的學生?」、「EMI課程學生學習態度佳?」、「EMI課程可以提升學生英語程度?」、「EMI課程的教學評量較低」、「EMI課程學到較少的學科知識」、「頂大才有開設EMI課程的條件?」7個問題,訪談EMI課程的師生了解他們的想法,並以修習課程學生的相關數據來追求解答。本報特摘錄此場演講重點,以饗讀者。

教學現場

據大學校院課程資源網顯示,在「107學年度全國EMI開課狀況」的數據統計,有76所綜合型大學校院,在一年中開設了29萬門課程,以專業課程英語授課(English-medium Instruction,EMI)比例只占其中的6.2%,而在修課人數上,卻只佔總人數的4.8%。鍾智林解釋,即便有課程資源,學生普遍希望以中文授課,透過課程現場的觀察與文獻探討,可以提出幾項EMI的開課動機,如:系所期待、教師自我期許、小班規模、教學獎勵、本國暨境外生需求等。

計畫動機

透過EMI實施的前提,即為是提升師生英語與專業知能學習,否則易讓學習成效不如預期,鍾智林自101學年度起,配合系所課程規劃,加上自身對於英語教學的熱忱,積極投入全英語教學課程。起初開課設計是比照前任任課老師,以「運輸工程」作為運管系全英語授課的必修課,在期末評鑑上的學生回饋中卻有兩極評價,考量學生會因各自的英語程度差異而影響專業學科上的表現,藉此將同一門課程改提供中、英文進行選課,能給予學生較大的彈性空間,並以Moodle學習平臺的功能來觀察使用者之學習狀況,並進行研究探討。

計畫主題

鍾智林在高教運輸領域EMI研究中,近年已呈現系列性的探討,從前期研究發現,在「運輸工程」的專業知能上,中、英文兩班皆無顯著差異;但兩班學生在英語閱讀上依然稍顯不足,可能原因之一是學生過度依賴綱要式的教學講義,導致英語全文教材閱讀量不足,因此在107學年度的課程規劃中,在Moodle教學平臺中設計英文閱讀評量方式,得以立即性了解及重新檢視學生們的學習表現。

研究方法

本案聚焦於英語閱讀學習評量,擇定運管系大二「運輸工程」為個案研究,由相同教師授課,以對照方式,使學生能夠自主選擇中文班、英語班,除了符合學生期望外,從中蒐集的資料也較為完整且具有公平性。

結合專業知能設計,將個案、時事新聞以英語總結性及形成性閱讀評量方式,並透過iClass、Moodle等科技媒體、載具,進行課程教學設計,再由學生的使用情形得到相關數據後,以資料調查與佐證,檢視學生的閱讀學習成效,並從前後測的成績來檢視英語閱讀能力的前後差異。所使用的分析工具為SPSS,主要是以測驗成績分析學生英語閱讀成績是否顯著進步。

研究成果

多年累積的教學數據中,除了得知學生的學習狀況外,也能從中分析出學習的困難點,藉此作為教學改善之用,鍾智林表示,可從「總結性評量」和「形成性評量」來看,在總結性評量方面,以107學年度的施測結果顯示,即便學生可自主選擇修習中文班或EMI班,EMI班的學生英語閱讀能力仍有相當大的差異。前測與後測的成績為高度正相關。而形成性評量方面,以班級來比對,能觀察出學生們的差異,成績好同學的使用頻率高,並會提早下載課堂教材,比較不常熬夜;成績較差的同學,通常只在期中或期末時會提高使用率,且有明顯的尖峰時段,這樣的差異,就能及早在課堂上提醒學生,便於他們早些準備課業。

鍾智林計畫,在未來的教學設計中將融入線上互動體驗,使課程內容能更吸引學生;他也以「EMI課程應該具備提升學生英語程度的功能?」、「EMI選課吸引英語程度好的學生?」、「EMI課程學生學習態度佳?」、「EMI課程可以提升學生英語程度?」、「EMI課程的教學評量較低」、「EMI課程學到較少的學科知識」、「頂大才有開設EMI課程的條件?」作為來教學實踐研究的延伸主題,除了能在教學品質有所突破,並精進每年的課程內容,同時將這些內容以研究論文呈現,作為其他教師參考之用。

持續精進

他表示,最初開設的第一年,英語授課在進度上其實不盡理想,但都會從每次的課程紀錄與檢討中,持續改進修改,迄今已較能掌握課程進度與教學目標,這不僅是教師受益,學生也是收穫滿滿,可以師生一起進步成長,鍾智林認為,長期對照與觀察之下,學生的學科表現都有顯著的進步,教學評鑑的回饋也多是正向和鼓勵。雖有許多人質疑以對照方式進行觀察研究,是否阻礙學生學習的公平性,鍾智林對此說明,因此改以學生自主選課將選擇權交給學生,而再透過Moodle學習平臺來了解學生的課堂表現和數據觀察,而無論是中英文教學,在課堂內容都是相同的,而中文班的考試也會以英文出題,就是鼓勵中文班學生也要提升自身的英文閱讀能力,這些都是希望藉由各種方式來提升教學品質,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鍾智林提到,未來依然會著重在教學品質,精進每一年的課程內容。(文/張展輝)

NO.1107 C | 更新時間:2020-06-22 | 點閱:10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