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6-29

王三郎張世豪獲專利 造福人群有望

【記者林雨荷淡水報導】本校學術研發專利再傳捷報!日前資工系副教授張世豪研發之「室內空氣品質調整系統」獲美國發明專利,化學系特聘教授王三郎發明的「一種提供類芽孢桿菌發酵生產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之培養基組成」則獲得日本發明專利。

張世豪的「室內空氣品質調整系統」為一套整合多個微型偵測器與機器人的空氣清淨裝置,可即時監測所在室內的空氣品質,將監測結果上傳雲端,當室內空氣品質不良時,即可透過機器人移動至該地並啟用空氣清淨裝置。張世豪說明,目前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大都無法移動,研發初期便開始構想一套可根據空氣品質來移動的空氣清淨機,希望以人為本,將發明落實生活,未來將精進這套系統的「省電性」並提供醫院、公司、工廠、居家使用,希望能在照護工作提供輔助,也能降低人類罹患呼吸系統疾病的機率。

王三郎發表的「一種提供類芽孢桿菌發酵生產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之培養基組成」,是一種篩選自淡江大學校園土壤的菌株生產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αGI),搭配糖尿病藥物Acarbose後,具有持續降血糖之效且下降程度遠大於單獨使用Acarbose,王三郎說:「本發明之αGI可結合市售之降血糖藥物一起服用,不但對降血糖有加乘效果,也可降低市售藥物對身體產生之副作用」,該研究團隊近三年所研發αGI之成果,合計發表於SCI國際期刊40篇論文,並已獲得國內外專利共8件。

NO.1107 D | 更新時間:2020-06-29 | 點閱:8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