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08-06

逾百位準大一導師 用USR視角認識淡水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為落實「共創大淡水」之中長程校務發展目標,於109學年度起將「大學學習」課程將納入「認識大淡水」單元,於6月24、29兩日在淡水紅樓舉辦說明會,使大一導師熟悉授課內容,兩場活動下來超過百位教師參與。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表示,本校為讓學生更認識大學生活的所在求學地,因此以「共創大淡水」為發展目標,新學期起透過「大學學習」這門課程,搭配「實境解謎」方式實際走訪淡水的大街小巷,讓學生從「淡江人」變成「淡水人」,認識淡水在地的生活文化。

6月24日座談會中,由企管系副教授涂敏芬、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介紹整體計畫內容,涂敏芬以「如果可以好好地玩,就能好好地學」為理念,開始投入讓學生設計思考的教學課程,讓學生以市集擺攤或是實際走訪社區,希望透過這些方式讓學生走出教室更加認識大淡水,她說明,目前已發展「覓情記-物換心不移」具故事性的自導式旅遊探索包,是以實境解謎深入淡水街弄,見證百年淡水歷程,未來這套系統也將導入「大學學習」課程,讓學生進行遊戲體驗。黃瑞茂分享近年帶領著學生走進社區致力於社區發展的經驗,從推動計畫的過程中仍看出學童的課後照顧、輕軌走進老街等地方議題,未來希望能將研究結合教學並透過教學實際解決這些社會問題,幫助淡水社區發展,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會後也提供便利貼讓教師們抒發對這項計畫的想法與問題,並由黃瑞茂帶領大家進行導覽,搭配「覓情記」的故事線實際走訪福佑宮、日本警官宿舍、重建街等景點,讓老師們進行遊戲體驗,統計系副教授李百靈說:「經常走在淡水街弄但其實不清楚這些的文史,透過黃瑞茂老師詳細解說,能更進一步了解淡水在地的歷史背景,我覺得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同學了解這片土地是非常有意義的。」

關鍵字 #李百靈 #涂敏芬 #USR #學術 #大淡水 #大學學習 #紅樓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NO.1108 | 更新時間:2022-05-06 | 點閱:11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