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0-04

教學實踐研究經驗分享 王鴻祥分享撇步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為協助教師結合教學與研究,投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提升教學品質,促進學生學習成效,教師教學發展中心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執行經驗分享」系列講座,分別就教育、人文藝術及設計、商業及管理及通識含體育四類別,邀請相關專業領域大專校院教師蒞校分享與交流。首場於9月29日(周二)中午12時在I501展開,邀請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副教王鴻祥分享人文藝術及設計學門的研究計畫撰寫與執行經驗,吸引近30名教師職員參與。

王鴻祥首先談起自己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機緣,因而自我反思過去17年來的教學研究,接著以四個層面分別說明撰寫計畫及執行過程:層面一,參與工作坊以了解計畫推動說明及補助要點等辦法,清楚計畫從撰寫到執行等的流程;層面二,分別從「場域」、「問題」、「取向」三方面深入思考,聽取教育專家學者的建議與指導,多方交流以擬定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方向及名稱;層面三,計畫案的重要元素,包括能否改善重要教學問題、是否掌握某熱門教育議題與理論、能否建立出可檢驗改善成效的研究方法等;層面四,善用校內提供的高效能支援服務和充裕資源。

精彩的說明引起現場老師們的熱烈討論,綜合座談中,歷史系副教授林嘉琪表示自己於今年度首次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審核通過,提出計畫執行的績效將如何評估等問題;教科系助理教授林逸農則提出若把成效以競賽排名呈現是否會有更好的評比效果,王鴻祥回應不論哪種形式皆應回應教學,結果呈現與教學目標是否一致是重點。

會後,教發中心主任,教心所副教授李麗君感謝王鴻祥帶來精彩的分享,並預告10月6日將邀請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巫博瀚帶來教育學門的經驗分享。資傳系助理教授林俊賢表示,講者不藏私的分享自己的經驗,並提供申請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如思考如何證明具體教學成效,以及儘量使用教育相關領域的詞彙等,讓他收穫不少。「發現自己平常進行的教學活動也能快速轉化成研究提案,這讓我更有意願提出申請。」

NO.1111 A | 更新時間:2020-10-04 | 點閱:12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