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20-10-04

【翰林驚聲】新北觀旅局長張其強:地方連結與再生

講者: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局長張其強(大傳系第二屆畢業校友)

時間:109年5月8日

地點:淡江大學傳播館Q408

我從台北市政府發言人轉戰新北市後,現在擔任觀光旅遊局局長一職,正強力推動的政策之一:「青春山海線」值得好好介紹,因為一項政策行銷並不是單一政府部門的力量可以完成的,需要各個局處同心協力將資源整合,才可以讓政策更有趣、多元化,在合作的過程中也能彼此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當時這項政策規畫集結了9個局處、橫跨新北8個行政區、啟動了22項工程、分布了35項計畫的青春山海線,顧名思義的不只包山包海,與其說它是一個政策不如說它是一個將新北的景點統整起來的平台,顛覆了大家對空間及在地意涵的想像。

這項連結了創新與復舊的「青春山海線」,在山海之中有你也有我的青春。在這兒有全臺灣第一個「國際級水上運動中心─中角灣」,不只吸引衝浪愛好者們前往,也與附近的學校合作培養衝浪界明日之星,為當地孩子們開啟不一樣的水漾青春。另一個台灣第一是「深澳鐵道自行車」,將本來廢棄的火車軌道改造成自行車的軌道,與一般的自行車不同,在規劃好的軌道上可以輕鬆的踩著踏板前進,眼睛可以自在的飽覽依山傍水的美景,同時也考驗青春的友情以及愛情的腳力,這樣的創新是全台首創也是很成功的一個案例。

淡水地區滬尾藝文休閒園區也是這項政策的其中一環,希望可以增加淡水的特色,也為淡江同學的青春添加了不一樣的色彩。這當中各局處也發揮所長,如農業局管理的漁港轉型,將北臺灣8個漁港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特色,擺脫大家對漁港的舊印象。

如北海岸與東北角之間的深澳漁港,因深澳鐵道自行車非常受歡迎,深澳漁港也連帶浮上檯面變成臺灣現在最大的觀光漁船出發港口,白天可搭船從海上看象鼻岩,晚上體驗夜釣小卷的樂趣。所以漁港不再只是買海產的地方,而是可以從白天玩到晚上的觀光景點。如果觀光旅遊局沒有將廢棄鐵道改造成鐵道自行車,農業局沒有將深澳漁港轉型,那麼這項地方再生案不會這麼成功,所以說,所有機關單位都是環環相扣、相輔相成的。

地方再生的重要性就是串連起在地的價值,總有一群人不怕辛苦、離開都市和穩定的工作,回到家鄉或是到一個他們認為是塊璞玉的地方,投入心血、深耕在地,努力琢磨出發亮的玉石。像是貢寮的「鮮物本舖」、金山的「寧靜海香草園」以及坪林的「白青長茶作坊」等,都是青農回歸在地的真實例子。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有這樣的熱情在地方打拚呢?我猜可能是一份對於地方的情感吧。不只是金錢價值上的追求,我們也希望能藉由這樣的創新來串聯起大家對在地的想像。在這方面,新北市政府舉辦了許多活動,用實際的行為建構起抽象的在地想像與認同,像是馬拉松接力賽與鐵道的結合,讓大家一起追火車,追的同時也就對這個地方增加了許多的情感及想像。淡水去年舉辦的「見軌就跑」追輕軌耶誕嘻哈跑趴,也成功的用創意賦予淡水輕軌不一樣的意義與想像。

所有的活動與政策都要有永續經營的概念,不只是追求一時的潮流和爆紅,我們要的是更長遠的影響力,所以結合了電動機車及腳踏車再加上大眾運輸,企圖打造一條綠能、低碳、環保的青春山海線。在發展在地創生的同時也盡量減低對這片土地的負擔,創造一個互利共享的循環。

因為疫情關係,現在大家不能去國外也不用難過,因為「日本有北海道,我們有北海岸。」青春山海線提供了我們不一樣的旅行方式,可以低碳的方式旅行、體驗以及認識這塊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土地。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政府也無償的將青春山海線、淡蘭古道等相關的商標無償提供給大家使用,期待大家發揮創意將這個在地品牌發揚光大,青春山海線不只是一個名字,而是一個大家一起經營、努力的品牌,這個品牌使在地人驕傲,也是一股吸引外地人加入和引資的拉力。

我從一開始就希望大家思考的一個問題:各位認為青春山海線有多長?最後給各位我認為的答案:「有多少想像,路就有多長」。青春山海線是新北市政府的政策,雖然有地域上的限制,但它的長度卻是取決於我們怎麼看以及怎麼去想像它。(文/童昱馨)

NO.1111 A | 更新時間:2020-10-04 | 點閱:10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