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0-10-04

淡江時報暑訓 媒體業師分享職場實戰力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淡江時報社於9月26日在臺北校園5樓校友聯誼會館舉辦記者暑期研習會,共有20多名記者參與。秘書長、同時也是報社社長劉艾華蒞臨開訓典禮,頒發優秀文字及攝影記者獎、優秀新人獎及全勤獎。劉艾華致詞:「希望各位記者能透過各個課程講師所分享的經驗,轉化成自身的能量,努力成長。」他同時鼓勵同學們凡事盡力去做,才不會對不起自己、留有遺憾,也建議記者們在撰寫新聞時賦予其故事性,吸引更多師生閱讀。

本次研習邀請到臺視電視公司晚間新聞主播林益如以「新聞記者的基本功」為主題分享個人採訪的經驗,她親切地從自身五歲便立志成為記者的新聞夢談起,提到團隊精神在合作中的重要性;林益如分享自己第一次的獨家新聞、臨時飛日本的即時新聞、災難現場的新聞播報以及專業性高的科技新聞是如何準備和表達。她笑著談論新聞記者必須有的素養:「在當記者之前,我們都是『人』。」全程雖都以網路連線的方式講授,卻讓同學們跟著她一則則的故事而有身歷其境之感。

接著由《遠見雜誌》主編謝明彧以「議題企劃設定及人物採訪技巧分享」為題,運用自我反覆的問答及鎖定受眾的方式,創造有價值的觀點。在人物採訪上,謝明彧也分享許多自身的經驗談和對話技巧,撰寫上傳授不少能吸引讀者興趣的方法。「媒體的社會責任,是在傳達正確的資訊提供大眾獨立思考。」在被問到如何應付受訪者看稿及改稿的要求時,他堅定的表示,錯誤的資訊會予以更改,但敘述的方式,那便是媒體應有的權利。

最後課程由《信傳媒》記者、大傳系校友趙世勳帶來「除了按快門,身為攝影記者必須做的功課。」分享到他從業後在工作上實際碰上的問題和解決方法,並傳達身為攝影記者,並非只是把照片拍得好看,而是在此之上建構更多的可能性。「拍照要是一件快樂的事。」趙世勳在講授的過程中舉出實際的例子,並在最後進行實際操作和對於記者們提供的照片講評,為現場的同學們帶來對光線和新聞攝影的不同思維方式。

結業典禮上,由劉艾華一一授予每位記者結業獎狀,勉勵在經過一天課程後,期許同學們能在接下來的新聞任務中有亮眼的表現。

NO.1111 A | 更新時間:2020-10-05 | 點閱:9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