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0-11

巫博瀚鼓勵踴躍申請教學實踐研究 創造師生雙贏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撰寫暨執行經驗分享」系列講座,第二場於10月6日中午在I501展開,本次邀請東海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暨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巫博瀚帶來教育學門的經驗分享,現場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巫博瀚連續三年獲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並於107學年度獲「亮點計畫」,逾30位教師聆聽。

巫博瀚以五步驟拆解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撰寫技巧,第一步驟「問題意識」,從自身實際課堂教學或學生學習過程中去察覺問題,具體清晰地對問題的本質與呈現進行說明,並補充「一個好的問題意識包含三個元素,一、要解決問題的本質,二、為什麼這個問題重要,三、接下來將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並強調應以客觀、科學的方式進行蒐集、分析資料等工作。第二步驟「教育目標」,思考希望學生在課堂學習什麼,擬定教育目標,而此步驟須與第一步驟相呼應;第三步驟「教學方法」,思考可以採用什麼教學策略促進教學目標的達成;第四步驟「課程設計」,可選擇「參與式學習」設計課程,著重學生課堂學習參與度,讓學生得以展現學習成果;第五步驟「學習評量」,如何有效評量教學成效與學生學習成果,檢驗教學目標是否達成,他並分享自己課程設計案例進行說明。

巫博瀚指出,「教學是日常生活就一直在做的事,將這些日常工作寫成計畫案提出申請,就有機會獲得教育部補助,是師生雙贏的教學,我覺得是很划算的。」鼓勵教師同仁踴躍提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教科系助理教授林逸農分享,「透過很多經驗的分享,讓自己受益良多。演講內容句句關鍵且令人對課室教學專業與實踐有其更多省思和發響。好比,課程不能再是以教師為核心進行設計,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學習者需要什麼學習內容、喜歡何種學習方式等等來進行學習上的設計。教師需要花更多時間來引導學生如何思考和透過動機激勵來學習等。」

NO.1111 B | 更新時間:2020-10-11 | 點閱:11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