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6-04

張建邦:蘭陽校園正式動工囉!

【記者趙浩均報導】在震耳欲聾的鑼鼓聲中,上週六(二日)下午四時卅分在礁溪林美山上蘭陽校園行政大樓預定地上,創辦人張建邦宣布,「蘭陽校園正式動工啦!」他也向在場的貴賓表示,「可以想見三年後,這裡將會是一所美麗的校園。」近兩百名的與會來賓,均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

「三年後的今天,將有許多的國際會議在這裡舉行,會有許多優秀的老師和學生們在這裡專研他們的研究。」站在廣闊的林美山上,創辦人張建邦已經為蘭陽校園勾勒出一片美好的遠景。「從1989年開始規劃設計,經過快八年多的時間才通過中央的審查,再經地方兩年來的溝通協調審查,到現在正式宣佈開工,再過兩年,完成雜項工程後申請校舍建照,再一年,這裡將會有許多學生開始上課。」張建邦說出蘭陽校園一路走來的辛苦。

同時張建邦也說明了當初為何會選在宜蘭———他的故鄉上,設立蘭陽校園,「這裡的空氣好,沒有污染,是適合讀書的理想環境。在2004年時,也將會有高速公路直通往宜蘭,從台北到宜蘭只需花半小時的時間。」

宜蘭縣縣長劉守成全程參與動土儀式,他在致詞時祝賀本校,「蘭陽校園的設立,為宜蘭人帶來了一股人文氣息,是令人興奮期待的一刻。」宜蘭縣議會議長林榮星則感性的表示,「12年來,宜蘭縣一直盼望、最有意義的時刻就要來臨。」並大力保證,「只要在設校其間,遇到任何困難,議會一定給予最大的支持與幫助。」這番話得到了現場兩百多名來賓最熱烈的掌聲。

儀式開始時由主典者張建邦,以及董事長張姜文錙、董事楊塘海、陳雅鴻、洪宏翔,前校長趙榮耀、林雲山,校長張紘炬,副校長張家宜、馮朝剛、宜蘭縣縣長劉守成、副縣長江淳信、宜蘭縣議會議長林榮星、礁溪鄉長吳宏謀、礁溪鄉民代表會主席陳宗芳、副主席黃正欉等十五名貴賓一起上香,並由張建邦獻酒、獻果、獻花。接著舉行動土儀式,由創辦人張建邦和董事長張姜文錙共同主持,和貴賓們手拿金鏟鏟土三次,分別祈求工程順利進行、起造人成功及使用者的平安。

儀式完成後,現場兩台挖土機上高懸的鞭炮應聲響起,並立即開始挖土,象徵蘭陽校園正式開始動工。同時,本校僑生組成的「淡江僑生醒獅團」表演「吉祥獅」,並向張創辦人、張姜董事長、校長張紘炬的座前,獻上柳橙和吉祥對聯代表萬事如意,創辦人、董事長、校長皆贈送紅包以應好彩頭。

蘭陽校園目前預定規劃觀光、食品、軟體、外語,以及社區大學等學院,最適合蘭陽無污染的環境,預計招收全國優秀學生前來就讀,全部學生皆須住校,最多以一萬名為限,預計在92年二月完成雜項工程,取得校舍建照,並花一年時間建成後,在93年8月即可開始招生。

NO.4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