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導讀 2020-10-25

【一流讀書人導讀】《氣候緊急時代來了》

書名:氣候緊急時代來了:從經濟海嘯到瘟疫爆發,認清12大氣候風險與新生存模式

作者:華萊士・威爾斯(Wallace-Wells, David)

譯者:張靖之

出版社:天下雜誌

ISBN:9789863985266

索書號:501.64 8684

導讀/中文系教授 高柏園

2020年台灣似乎有護國神山的庇佑而免於風災之苦,但是我總覺得這應該是氣候變遷下的結果。

本書原名是《無法居住的地球——暖化後的生命》,大分為四部分,首先拉出最後的警報,可謂起。接著說明警報的內容,此是承。對問題分析的結果顯示,問題並非氣候本身,此為轉。最後提出解決方案,是為合。全書行文流暢簡白,時時提供數據以為佐證,委實讓人不得不對環境氣候問題感到憂心,甚至有些許的絕望感。嚴格來說,氣候只是氣候,無所謂「危機」,而是氣候變得不適合人的存在,此時乃有危機可說,危機來源正是人類的消費主義與資本主義。

有關氣候危機的內容,你我大多耳熟能詳。諸如致命熱浪、糧食短缺、洪水泛濫、野火蔓延、淡水枯竭、海洋垂死、空污危機、氣候瘟疫、經濟瓦解、氣候戰爭等,都是迫在眉睫的挑戰,而COVID-19、澳洲大火、大陸水患等,也在電視銀幕上向我們ㄧㄧ揮手致意。然而最大的問題倒不只是這些現象,而是我們未曾正視現象背後的真正原因,甚至避而不談、視而不見。羅馬俱樂部曾推出《四倍數》ㄧ書,意指如果我們要免於地球環境加速崩毀,至少需要四個地球的資源,或提升四倍的資源使用效益,而這二點其實都無法實現。何以如此?正是因為對警惕的冷漠、虛無主義與無知的自滿。強調刺激消費、利潤優先的資本主義社會,不但控制了人的消費習慣,同時也大肆加速破壞環境,並改變了原有的民主制度架構與運作模式。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但人類卻有太多步調不一致的國家,太多唯利是圖的資本市場,太多制約人類的科技發展。本書最後提到人類是否暫停進步的追求,更強調倫理道德仍是人類自救的唯一希望。而倫理道德正是文化習俗與教養的成果,也是我們應該予以優先正視的重要課題。

NO.1112 B | 更新時間:2020-10-27 | 點閱:10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9175